中医是人类医学的未来,如何让中医再次兴盛,抓手究竟在哪里

2020-08-06 08:57:51 作者: 中医是人类医

让中医再次兴盛。这句话并不仅仅是一句具有民族主义情结的话,而是人类未来医学的一个重要方向。

(古代中医把脉)

当西医进入中国以后,由于西医有着让人能够看得清楚的解剖学实践、让人信服的病理学分析,以及让人明白的医药学谱系。更是由于西医能够达到在治病上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西医逐渐取代中医,成为现在医学的主流。

当西医进入中国的时候,包括鲁迅在内的有识之士都在热情地拥抱西医的到来,对于中医那些陈腐甚至荒唐的做法大加讽刺。这也是西医能够在中国迅速取代中医成为主流原因。而中医的发展也不得不停顿下来,以至于虽然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人类科学技术爆发的黄金期,可是中医却没有因此得到足够的重视和研究,没有产生多少让人惊艳的成果。

不过,由于包括癌症在内的人类各种疑难杂症的不断产生,而且西医对这些病症束手无策。又由于有不少资料显示,人类之所以出现如此众多的疑难杂症,与人类对包括抗生素在内的西药的过度使用,使各种疾病出现耐药性有关。而且人类还担心,由于西药的过度使用,以及在疾病治疗上,介入干预过于强大,因此,人类的疾病发展到将来,会出现无药可救的情况。那样的话,可能就是人类的末日。这些观点虽然有些极端,却不得不引起人类的警惕。

中医在治疗上不一样。中医主要不是介入干预,而是激发人类自身的潜能,通过让自身的能力强大来战胜疾病。这显然是一种让人充满希望的说法。因此,发展中医,用中医的办法治疗疾病的呼声,就空前高涨起来。

(西医当道的今天)

不过,尽管这种呼声高涨起来,但是,人类在治病的时候,还是主要使用西医,对中医并没有广泛使用。那么,要怎样才能让中医受到足够的重视,实现再次复兴的目的呢?

我认为,要让中医再次复兴,依靠行政命令是不行的。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中医自己强大起来,在治病上能够起到真正安全又有效的作用。

现在的中医,存在的问题,是中医理论和现代科学的脱钩。中医是按照中国古代的阴阳八卦学说,以及“天人合一”的原理,建立起来的理论体系。这一套理论体系,是一种从古典哲学层面出发的理论体系。与现代科学体系相隔很远。

比如,作为中医理论基础的经络及穴位,在现代解剖学上是找不到的。既然是找不到的,别人很容易就认为你这个是巫术,不会相信是真实存在的。这显然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再比如阴阳调和。究竟什么是“阴”,什么是“阳”?这个在现代科学上,似乎也是解释不清楚的。

(网络配图)

当然了,现在科学解释不清楚阴阳、经络、穴位这些东西,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中医的理论应该不是以阴阳、经络、穴位这些为基础的,应该是另外一套理论。而这套理论,中医还没有找到。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更好的理论来解释中医的原理,说不定能够促成中医的飞跃发展。

另一种可能是阴阳、经络、穴位这些东西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现代科学还没有发现而已。尽管我们已经对人体进行过无数次解剖,但是并不表明我们对人体系统已经看得很清楚。“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况,在科学中是经常存在的。就比如最早我们对宇宙的认识是“地心说”,后来我们发现错了,应该是“日心说”。再后来我们发现又错了,太阳并不是宇宙的中心,甚至连银河系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到了现在,我们认识到,在弯曲空间里,宇宙的所有星系相当于处在一个球面上,根本就没有什么中心。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认识依然是非常肤浅的,对于宇宙应该还有更完备的解释。中医理论也是这样,那些古老的理论体系,亟待创新发展。我们没有创新发展,自然无法适应现代医学的要求。

其实,要实现这一点,也并不是有多困难。前面我们说了,二十世纪及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中医却并没有在这种突飞猛进中得到促进,这是很不应该的。只要我们在这方面加强研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的研究成果,把中医与现代科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医的发展是指日可待的。只要中医自身发展起来,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让人信服的成功,中医必将大放异彩。

(参考资料:《中医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