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在苏东坡的诗词里我们为什么能读懂他的一生

2020-08-06 08:58:58 作者: 原创 在苏东

原标题:在苏东坡的诗词里我们为什么能读懂他的一生

苏东坡一生历经宋代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个时期,这一时期的北宋社会矛盾凸显,十分复杂,苏轼政治生涯大起大落,“乌台诗案”是其人生生涯的转折点,但政途上的坎坷、仕途上的失意,以及对人生的怀疑为苏轼提供了文学创作的土壤,造就其“闪耀在中国千年历史星空”的文学成绩。

意气风发

在《南乡子·旌旆满江湖》中,“旌旆满江湖,诏发楼船万舳舻”借《前赤壁赋》中曹操“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意气风发来表现自己的壮志凌云,渴望有所成就;“投笔将军因笑我,迂儒,帕首腰刀是丈夫”借用班超投笔从戎的典故,表达对于投笔从戎、建功立业的渴望和对英雄的敬佩;“粉泪怨离居,喜子垂窗报捷书”此处以女子的口吻,女子与丈夫离别后,以泪洗面,无心梳妆与收拾家务,只一心期待战争的捷报传来,以至于蜘蛛结网,与“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诗经·伯兮》)有异曲同工之妙,表现了对战争胜利、国家和平的殷切期望;“试问伏波三万语,何如。一斛明珠换绿珠。”借用石崇用三斛明珠换得美人归的典故,伏波将军功绩赫赫,赢得无数赞誉,但在作者看来不如石崇夫妻恩爱相守一生,但诗人愿意放弃与妻子的长相厮守,而志在建功立业,报效国家。

此外,在《何满子·湖州作》中,“莫负花溪纵赏,何妨药市微行。试问当垆人在否,空教是处闻名。”直接对当时的人事安排发表意见,体现他的报国壮志;“功成名遂早还乡。回车来过我,乔木拥千章。”(《临江仙·赠送》)体现了诗人对于功成名就的渴望;“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念奴娇·赤壁怀古》)在伤感中蕴含着不甘沉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英雄豪迈本色。

壮志难酬

《十拍子·暮秋》中“身外傥来都似梦”中“傥”字,出自《庄子·缮性》“物之傥来,寄也。”蕴含着作者被贬后人生如寄、浮生若梦的无奈之感,夹杂着深深的无奈与忧愤;“醉里无何即是乡”生动地写出了诗人在被贬后无发施展自己的才华,无所事事,只能依靠醉酒才能勉强度日,只有在酒精的麻痹作用下作者才不会忧愁于自己的志向无法实现,而“东坡日月长”一句化用了白居易“无事日月长”的诗句,写出了诗人被排挤出政治中心,才华无法施展,志向无法实现的愤懑与无奈。下片中“狂夫老更狂”一改前文中的忧郁与苦闷,借用杜甫“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的诗句来表达作者纵使志士空老、壮志难酬、鬓已先斑,仍旧“老夫聊发少年狂”,不改初心、不愿妥协、志在报国的坚定信念。

《行香子·述怀》中,“浮名浮利,虚苦劳神”直抒胸臆,体现了诗人政治失意的无奈与愤懑,对于官场追名逐利劳神费力的不满与讽刺;“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则分别化用《庄子·知北游》中“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李白《拟古十二首》中“石火无烟光,还如世中人”和李群玉《自遣》中“浮生暂寄梦中身”,使用三个表示人生虚无的词语,构成博喻,表达了诗人浮生若梦的思想,蕴含着淡淡的悲凉与愁思;下阙词中,“虽抱文章,开口谁亲”平白如画地表现出作者对自己空有才华却不被赏识与重用的无奈和志向无法实现的不甘,所以他尝试着将目光投向山水自然“且陶陶、乐尽天真”,像“无思无虑,其乐陶陶”的刘伶一般寄情山水,借酒消愁,但作者内心的孤寂、苦闷和忧愁无法真正得到排遣,只能是“借酒消愁愁更愁”,更显其愁。

高洁傲岸

《渔父词》中“渔父笑,轻鸥举。漠漠一江风雨”描绘出在静谧的荒野江边,质朴的渔父与轻盈自由的鸥鸟为伴,与不择手段追名逐利的官场中人形成鲜明对照,借歌咏渔父来表达诗人不愿与尔虞我诈的官场同流合污,知性自然,希望能像渔父一样苏世独立,横而不流;《满庭芳·蜗角虚名》中“须放我、些子疏狂”“又何须抵死,说短论长”表现了苏轼认为只要能得事之真、见物之情,能存本性中的真意,便不害怕别人说短论长,体现了苏轼不媚俗的风雅之气。正如晁补之评价《东坡乐府》道:“东坡词,人谓多不谐律。然居士词横放杰出,自是曲子中缚不住者。”词中所体现的横放杰出,来自于苏轼内心的高洁,来自于苏轼的情怀、浩气和抱负;《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中“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一句描绘出广阔的江面水天一色,风平浪静,忽而间狂风大作、波涛汹涌,一个渔翁驾着一叶扁舟在狂风巨浪中起舞的景象。诗人以自然界的风浪象征官场中的政治风浪,表明诗人认为只要胸中有浩然正气,刚直不阿,坦然自适,无论环境多么险恶,都能够领略到“善养吾浩然之气”的快乐;正如《孟子·公孙丑上》所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苏轼在赴惠州途中所作《过大隅岭》,高唱“浩然天地间,惟我独也正。今日岭上行,身世永相忘。”对于得失祸福、官场沉浮,作者宠辱不惊,体现其高洁而超脱于世俗的心胸,不像官场中人一心只关注眼前的苟且,他的心中自有沟壑,“其精微超旷,真足以开拓心胸,推倒豪杰。”

心系百姓

王安石变法时,苏轼曾上书神宗皇帝,言明道德和经济的关系,他认为治理国家的根本在于“结人心,厚风俗,存纪纲。人心之于人主也,如木之有根,如灯之有膏,如鱼之有水,如农夫之有田,如商贾之有财。”苏轼以道德作为治国的根本立场,希望皇帝能够推崇道德、关怀百姓,用仁爱的政策使百姓的道德归于淳厚,这样的思想在苏轼的词作中多有展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