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弦索叮咚,评弹讲述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2020-08-06 03:31:32 作者: 梧桐树下,弦

梧桐树下,弦索叮咚。8月4日下午,“梧桐书苑”评弹专场首演暨天平“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签约仪式在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举行。天平街道汇聚了丰富名家资源与文化积淀,此次评弹的入驻“梧桐书苑”,又为天平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增添了一抹亮色。

评弹化身“轻骑兵”,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评弹不受场地的限制,而且有说、有唱、有演,评弹作为‘轻骑兵’,其特点就在于‘快’、灵动、接地气,能够迅速而生动地讲述红色故事”,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表示:“天平街道有很多红色名人,许多后裔还健在,我们结合他们的讲述,并考察实地资料,很快就可以创作出一个评弹故事,传承家门口的红色基因。”

昨日的“梧桐书苑”评弹专场首演由上海评弹团的中坚力量、国家二级演员陆嘉玮、朱琳、俞圣琦、吴啸芸带来,演唱了包括《南泥湾》《海上英雄》等在内的红色经典唱段,时间虽短但余韵悠长,令在场听众连声叫好、掌声不断。

在场观众里不乏有许多人是评弹的“老听众”,78岁的退休教师彭世强就是其中之一。看到传统曲艺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他格外欣喜:“天平文化的根、红色的根‘根深叶茂’。如今,年轻艺术家们接过老革命艺术家的指挥棒,用评弹演绎革命历史,可谓‘旧瓶装新酒’,还是‘红酒’呢!”他的初中时代就是在天平街道度过的,从那时起就开始接触评弹,因此回到天平感慨万分:“在这个既古老又有新的活力的地方,来听红色评弹,我觉得很有感触!”

多元文化交融汇聚,打造红色文化的主阵地

“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种文化在这里找到了交汇点!”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吴新伯表示。“媒人”马尚龙老师凑成的评弹团与街道的“姻缘”将助力“梧桐书苑”逐步打造传播红色文化的主阵地。

“我们不仅要讲好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也要挖掘天平的红色文化、社区的凡人善举。”天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在仪式上说道。作为“最美风貌区党群服务站”,“66梧桐院”是一个融民生、艺术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是思想传播、文化引领的阵地。在邻里汇的二楼,“家门口‘四史’馆”陈列着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而“天平好人?初心好事”栏目则罗列出社区中的榜样事例,其中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徐汇区道德模范,也有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的志愿者们。

自2007年成立“名家坊”以来,天平街道就一直在探索“人文天平”的公益风尚。秦怡、尚长荣等30余位艺术大家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持续激发着社区的文化活力。2016年,街道成立“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以“汇聚文化力量,倡导公益风尚”为宗旨,探索社区生活与文化艺术的有机融合,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评弹团先后加盟。

作者:陈天蓝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王筱丽

责任编辑:柳青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