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能力是应试教育下最好的素质

2020-08-06 03:29:36 作者: 学习能力是应

之所以说学习能力是应试教育下最好的素质,是因为今年南京某高中因为高考,校长被家长高喊"下课"想到的。

南京某高中是金陵名校,每年的招生也都是全市掐尖,学生生源不可谓不好。但是,今年的高考,总分480分,这所高中超过400分的只有区区20人,真是典型的"高分进,低分出",不用说北大清华了,就连上海交大这样的学校也没考入的。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情况?

这所高中作为"素质教育试点",最引人注意的字眼是"不许补课,不许考试,不许排名,不许公布分数,不许按照成绩分班。书包不许有卷子,不许有课外辅导书。""上课时间由45分钟改为40分钟,每天减少一节课。"在这样大张旗鼓的"素质教育"之下,今年的高考成绩直接打脸校长。高一高二的家长们不干了,直接到门口示威,要求"换校长"。

我们可以理解,任何一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试验品,是"素质教育"的小白鼠。

面对南京某高中的尴尬局面,我们只能说,盲目的素质教育害人害己。

自从1977年恢复了高考制度,至今已经有43年,期间虽然有各种对高考的抨击,但是没有人否定高考的作用。尽管这几年高考这样改,那样改,但一个前提不变,高校录取以分数为依据。在这个大前提下,放下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抓,抓所谓的减负,所谓的素质教育,只能是自欺欺人。

在中国,安徽的毛坦厂中学和河北的衡水中学是颇有争议的两个学校,很多教育专家认为那是典型的应试教育,是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可是,每年的高考有那么多的学生因为高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走出了农村,走出了大山。尽管专家们一再反对,但是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却有增无减。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高考的模式不会改变,因为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最公平的竞争模式,在没有得到大家认可的新模式出来之前,高考依然是我们每年关心的事情。既然有高考,就得要分数。分数哪里来?自然是学习中来。所以,我认为,学习能力是应试教育下给学生的最好的素质。

目前,基础教育阶段抓素质教育没有问题,尤其是在小学阶段,但是,到了高中,面临高考,在智商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不拼努力拼什么?试卷不做,辅导书不看,课时减少,成绩不出,名次不排,学生到学校是来干什么的呢?

自古学习就不是轻松的事情。小学我们就告诉孩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课本中的故事"囊萤映雪""程门立雪""头悬梁,锥刺股",哪个是告诉孩子天天开心玩耍的?毛主席的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也是要求我们努力学习的吗?

这么浅显的道理,连普通的老百姓都知道,作为一个市重点高中的校长不懂吗?

南京冒雨站着的家长们喊出的"校长下课"的口号,那是在看到孩子前途无望时的呐喊啊。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谁愿意这个希望破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