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之杨勇:用汗水浇灌希望 有实干才能丰收

2020-08-06 02:40:26 作者: 四川省脱贫攻

导致贫困的原因有许多,而脱离贫困一定离不开实干。贡井区建设镇麻柳村村民杨勇,曾因家里老人患病负担沉重而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却已通过努力奋斗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西瓜种植大户。

8月5号上午,烈日当头,在地里忙活的杨勇不时接到电话,都是老买主打来询问他是否还有西瓜可以销售。杨勇只能一一拒绝,因为他今年种植的30亩大棚西瓜早就已经变成了人民币。而杨勇从来不会让自己和土地休息,他又陆续在地里种上了辣椒,绿油油的二荆条,种得早的也已经能够采收了。

过去的杨勇也曾一贫如洗,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他到附近的村组跟着熟手学种西瓜。用心掌握技术以后,杨勇自己从一两亩开始,逐步扩大规模。慢慢的,他家的西瓜有了名气,每年都供不应求。而杨勇还会在其他季节及时利用土地种植豇豆、辣椒和油菜等作物。如今,杨勇不仅早就脱了贫,还在致富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而这每一步都浸泡着劳动者的汗水。每天劳作不停,半夜摘豇豆、凌晨摘西瓜的辛苦,只有自己才知道。

除了流转土地为老乡们带来效益,地里的活路两口子忙不过来的时候,杨勇还会请周边的村民前来帮工,给他们提供就近增收的机会。大家都觉得杨勇舍得干,吃得苦,给工钱及时,这个人“很对”,是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三伏天,大棚里就像烤箱,体感温度少说也有四十几度。杨勇一直弯腰干活,汗水顺着脊背往胸口流,衣服的前面一半打湿来滴滴答答直淌水。虽然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但杨勇早已用心掌握了脱贫致富的真谛,他说:“最重要的还是高头的政策好。自己还有恒心。还有一种管理的理念。还有一定的技术。没有技术,送我都种不出来。干了一年,能整得到钱心头就觉得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