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记录 决口封堵98小时

2020-08-06 02:38:37 作者: 全程记录 决

▲从4日1时20分倒入第一车砂石料封堵决口,到当日16时,原本的缺口只剩下最后20米

▲16时,轮休的救援队员拿起手机和在家的儿子视频通话。连续的救援任务让很多队员都长时间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视频通话则是他们排解思念的途径

▲10时,返回营地的夜班救援队员顾不上洗漱,直接倒在床上睡着了

▲堤坝路面狭窄不平,车辆在卸载的时候,要快速倒车进入指定区域只能靠安全员手中的旗帜来指挥。一个班下来,安全员要挥动双手上万次

▲中午,为了节省时间,救援队员在摩托车旁匆匆进餐

▲14时,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连续的高温和没有降雨让整个抢险现场犹如火炉

▲16时,太阳逐渐偏西,工地上依然很忙碌

▲20时,结束白班的抢险队员背着行囊,前往休息帐篷

▲摘掉安全头盔,脱掉浮力背心,工作了12个小时的白班队员终于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这时他们的脸已被晒得通红

▲深夜,夜班队员忙碌地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在堤坝上运送砂石。尽快完成决口的封堵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5日,决口终于封堵成功,救援队员们高举红旗庆祝胜利

8月5日10时许,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区大圩”上,庆祝胜利的红旗招展,映着满是汗水的笑脸。随着决口最后封堵的完成,这处7月12日发生决口的堤岸终于恢复了旧日的模样。

这也是安徽省安庆市为了保障受灾区复工封堵的首个破损圩口。

怀宁县“区大圩”圩口面积3200亩。圩堤总长5.6公里,保护着圩内30多家企业和千亩良田。由于沿河持续高水位运行,7月12日,位于圩堤石镜乡段的这处堤岸溃决,近万名群众紧急转移,20多家企业被迫停工。

此后,由于洪水不退,这段总长38米的决口封堵作业一直难以进行。

7月31日下午,中国安能一局技术专家组抵达现场勘察。面对上游无法到达、下游堤窄路软、土石料运距过远、高温湿热天气等一道道难题,专家组连夜制定了“单向进占、人装结合、单戗立堵、防渗闭气”的技术战法,快速对决口实施封堵。

8月1日8 时,55名抢险队员携带13台(套)大型装备来到这里,克服高温湿热,昼夜轮班,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中得知,很多抢险队员都是刚刚从合肥巢湖抢险现场归来,没来得及休整就投入到新的抢险任务。随着修建中转料场、拓宽加固圩顶、块石封堵决口、抛填黏土防渗各环节紧张有序地一步步进行,施工人员顺利完成决口下游段圩堤约500米道路的加固、拓宽处理,并加紧修筑裹头平台,为装备、车辆抵达决口处执行封堵任务奠定基础。

8月4日凌晨1时20分,第一车石料填入水中,大圩决口进占封堵正式开始。

8月5日10时10分,最后一车石料倒在堤上,这场封堵决口的“硬仗”以安能人的坚守和速度宣告胜利。

文并摄/本报记者 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