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200斤老太不慎摔骨折 术中透过10厘米脂肪层才见骨头

2020-07-30 22:42:22 作者: 九旬200斤

龙头新闻讯(康艳立 董宇翔)近日,哈市89岁高龄的孙大娘在家突然晕倒,导致左髋部摔伤。由于孙大娘体重高达200斤,摔倒当时感觉疼痛难忍且行动困难,孙大娘在家静养一段时间后不见好转,于是家人便将孙大娘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三科就诊。患者X光片显示为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需要手术治疗,由于患者年岁已高,且体重较重,正常手术复位十分困难。省医院骨外三科王岩主任通过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固定术,克服患者脂肪层较厚等困难,手术取得成功,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回家。

王岩主任介绍,由于孙大娘之前曾患有其他疾病,使用过激素类药品进行治疗导致体重常年维持在200斤左右。此次摔伤,对本就行动不便的孙大娘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卧床不起。患者骨折处为粉碎性骨折,术中复位较为困难,而且患者严重肥胖,脂肪层较厚,术中暴露及操作也会较平常更加困难。再加上患者高龄且合并多种老年内科疾病,手术麻醉风险也极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同时患者常年服用激素,导致骨质重度疏松,也会给固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风险。

最后经过周密准备和谨慎分析,王岩主任为孙大娘进行了目前国内领先的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固定术。由于患者太胖,除了手术时的切口比平常人要长之外,通过脂肪层时也有近十公分才看见骨头。患者骨质疏松严重,对术中的最后固定带来了巨大挑战。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王岩主任克服重重阻力,成功为孙大娘完成了全部手术操作,手术过程顺利,骨折处被顺利闭合复位。孙大娘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回家继续康复。

王岩主任表示,老年人髋部骨折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如不及时手术,长期卧床将会因各种老年内科疾病及肺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而导致死亡,病死率较高。即使存活,也往往发生髋内翻等现象,严重影响患者髋关节功能,因此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人们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建议髋部骨折患者还是应该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