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调解团】小区单元楼门禁系统5年来成为摆设,新安装的系统又要缴费才能用!

2020-07-30 21:54:40 作者: 【188调解

家住钱江世纪城祥腾世纪晶钻1幢的王先生向我们《188调解团》栏目反映,自家小区单元楼下的门禁系统自购房以来就没有真正启用过,业主原先购房所分得的两张门禁卡只能用于楼道门禁的通行,去年11月份左右,小区物业私自安装了梯控系统,随后贴出通知,要求业主以及租户办理新的通行卡,每张收费20元。王先生觉得物业的做法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占用了原本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空间。由于王先生自己始终无法与物业方协商一致,于是记者和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彩竹赶去现场了解情况。

在祥腾世纪晶钻1号单元楼楼下,记者看到,虽然有保安执勤,但是几乎所有人都可以直接进入里面且不需要使用任何门禁卡,进门右转后需要走过一个狭长通道进入电梯口,通道设有门禁,但和大门一样,依旧不需要刷任何门禁卡,各类人员均可随意进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自己还未花20元买卡,所以每次坐电梯都需要通过保安帮忙刷卡,非常不方便。

市民王先生说:“我们在交房的时候,有很完善的门禁系统,过去5年这个门禁系统都是大开的,压根没有用,去年在年底的时候,坏过一次(物业)修好了,修好之后他就贴了你们看到的那个通知,那个通知上写着就说我门禁系统要使用了,实际上就是个谎言,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卖卡,卡一卖完以后,现在这个门禁系统就大开了。”

王先生拿出了当时物业贴的通知单,在他看来,物业是想通过售卖梯控卡盈利。不管是业主还是租户,想要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必须要购买梯控卡,这么一来,真正进入小区的主动权控制在了物业手中。

此外,王先生还告诉记者,物业现在私自安装梯控系统的做法, 不管是从前期物业服务协议还是住宅使用说明书来看,他认为都是违规操作的。 对此,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彩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彩竹说:“首先一个他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第二个他如果装这个,他应该经过市场监督部门的一个批准,收费多少或者怎么按照收费来,第三个如果说业主不买这20元的卡,收你能耗费,他是没有道理的。”

王先生说自己也多次和物业方协商过,但是每次都闹得不欢而散,通道门禁也曾开启过一段时间,但是很快就被弃用了。

面对我们的到来,物业公司的陆经理表示,虽然领取梯控卡需要缴纳20元的费用,但从实际来说,这只是一个押金性质的费用,整套梯控系统的费用当时由物业公司全额承担,目的也是为了物业能够更好管理小区。

物业陆经理说:“打比方,三个月之后,两个月之后,比如说业主(租户)搬走了,你可以把这个卡,如果在没有损坏的情况下,你来退,我们退一个15块钱,相当于5块钱收了一个工本费,再一个情况,这个梯控卡去年装了之后,整体的效益还是比去年好很多很多,至少很多人卡住了,上不去,如果说有业主忘记带卡,可以跟保安那边登记下,再上楼。”

至于王先生所说的安装梯控系统并未通过业主们的同意,这点物业方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对话:

物业陆经理:装梯控是我们物业装的,但是我们是征询过群里大部分人意见,这个东西我们权限,那个时候业委会还没有成立。

李律师:业委会只是业主的一个执行机构,它也没有资格决定去执行你这个处理,对吧?这个要经过业主的同意。

物业陆经理:照理来说要经过业主大会同意的,但是因为很多小区是没有业委会。我们按照实际的情况,大概率,我们做物业肯定是做调查度的,大部分要做我就做了,小部分要做我肯定不给他做。

李律师:原先业主的卡为什么不能刷梯控呢?

物业陆经理:原先的卡因为那是版本老不支持,我们也试过,开发商以前每户人家有两张卡,能卖能刷我们肯定给他一次办掉了,业主的卡拿过来,我给你一刷,两张卡都能刷。

市民王师傅:现在问题很简单,第一个,你给我恢复到门禁系统的正常使用。我们本身就有卡的,你长期荒废,而且你去年11月底,你自己发了通知的,刚才记者也拍下来了,你说门禁系统恢复使用,你说没有卡的需要办卡。

面对物业方的种种解释,王先生认为,物业作为提供服务的机构,私自安装梯控系统就是违反物业管理条例的。

物业陆经理说:“ 流程上我们是统筹了大部分人意见,但是没有真正按照市监局备案,电梯改动。”

记者首先和物业陆经理讲明了物业方工作缺失的地方,希望他能首先退让一步,适当的考虑下王先生所提出的要求。

另一边,李律师也就这件事的利弊情况和王先生一一说明,希望他着眼于当前,把梯控一卡通的问题解决才是最为关键的,其他包括物业费的缴纳与否等等可以日后再说。

李律师说:“ 现在的诉求,大家能不能提一个折中方案,可能他确实侵犯你们业主的利益了,因为他装梯控系统是没有经过你们业主同意的,因为下面公用的都是属于业主的,业主自我管理,业主所有,但是现在这个情况是他装了这个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如果说今天这个情况下大家都不让一步,那最终只能走法律程序。”

趁王先生在思考的时间,李律师又和物业陆经理就具体的解决方案做了详细讨论。

但是最后物业陆经理的意思是:“就说退,我15块钱什么时候都能退,但你原来那个卡拿过来换我就要跟开发商沟通了,开发商要同意,你那个卡跟我对接上,因为我这边毕竟是开发商的,不是我物业的,我要跟他们协商好才能给你们换卡。”

由于免费换卡的要求还需要通过开发商的同意,原本已经逐渐缓和下来的王先生听到这个,又有些不平静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