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官兵帮助受灾群众抢插晚稻

2020-07-30 21:53:11 作者: 武警江西总队

本报记者 刘群卫 通讯员 曹先训 陈涛摄影报道

“兄弟们加油!干起来,干起来!那边去两个帮忙把秧苗送到那边去……”7月24日6时,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100名官兵来到江西余干县富湾村,帮助受灾群众抢插晚稻。

余干县洪家嘴乡富湾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与武警上饶支队建立帮扶挂点村,2018年实现脱贫。为巩固扶贫成果,该村2019年投入10万余元用于毛古塘鱼苗养殖,盘活了村集体经济。7月以来受洪灾影响,富湾村1400多亩农田被淹,鱼塘被冲,经济损失达73万余元。

“抓住鄱阳湖水位缓退的时机,组织官兵帮助富湾村村民抢种晚稻,以弥补前期汛情带来的损失。”扶贫负责人、该支队副政委周勇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前期我们派人实地走访调研,制定帮扶富湾村措施,最大限度防止贫困村民因灾致贫返贫。”

在插秧现场,记者遇到正在组织插秧的富湾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伟。他说:“村里因洪灾遭受的经济损失,我们想从晚稻挽回一些,但我们抢种人手紧缺,再不抢插会影响晚稻的产量。幸好,武警官兵来帮我们插秧。”

“插秧的同志,插的时候要均匀一些。人员间隔不要太密,每人四到五畦……”100名官兵分配在拔秧、运送、插秧等不同岗位。记者在现场看到,插秧的战士一字排开,站在没入小腿的水田里,左手执苗,右手插秧动作娴熟有节奏,稻田里一派夏种繁忙的景象。

富湾村新洲组52岁的村民胡有先家受灾最为严重。他去年贷款10万元以先租后偿的方式租种村民稻田396亩,这次全部被淹。“我家受了灾,请不到人帮我做事,还是武警官兵帮我家抢插了晚稻,真心感谢他们的帮助。”胡有先说。

自早上6时开始插秧至18时,共抢插晚稻50亩。临走时,该支队支队长谭国伟说:“今天我们帮富湾村抢插了晚稻。接下来,我们将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开展灾后自救,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对受灾群众给予支持,争取经济补助。重新在养殖业、种植业等方面加强物质援助和技术指导,盘活村集体经济,确保村民不会因灾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