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看上店家的“筷子笼”,低价买下后,如今价值超500万

2020-07-30 21:54:22 作者: 马未都看上店

竹子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厚的印记。古代文人诗画中多有竹子的身影。这也给竹子附上了许多寓意。如竹报平安,竹子代表着坚韧的精神等。早至魏晋年间就有竹林七贤的说法。至宋就有以竹为名的词集名,竹山词,竹坡词便是。到了元代更有与竹相关的曲子。

竹子不仅出现在这些文人世界里,它还有其他更多的用途。不得不说的是竹子还是我国国宝的食物,是中国特色植物。最早的书写方式其实就是写在竹简上,古代都是用毛笔写的,具有不同规格的毛笔很多,所以就得需要一个能够收纳毛笔的物品,古人便做出了笔筒。都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总不能用手吃吧,于是,古代先人便用竹子做出了筷子,非常的实用,也流传至今。竹筷其实还有一个伙伴,那就是筷子笼,用来收纳筷子的,跟笔筒非常的像.

就是这么一个笔筒,古人也很用心的做,将中华文化也给添加进去了。这也让部分笔筒成为了兼具欣赏使用为一体的一个物品。笔筒身上刻着不同主题的刻纹,具有不同的欣赏价值,大多数这样的笔筒流传至今成为了收藏家所青睐的藏品。

马未都是我国著名的收藏家,他收藏的东西大都有着不同的来历。在他那里就收藏着一个笔筒,这笔筒的来历也是很简单。之前的原主人一直当它为筷子笼来用,其实它是一个笔筒。

据他回忆所述,当时,它是在一个古董店家手里得到的。那次,他在安徽黄山游玩,安徽黄山也是竹器的发源地之一。收藏家都喜欢去古董店淘宝,他也不例外。他像往常一样逛古董店,他走进了一个竹器古董店。因为马未都在国内古董圈里小有名气,所以店老板连忙邀请他坐下,对马未都是非常的热情。更是把他留在店里一起吃饭。这才在饭桌上坐稳,老板就从一个竹子做的筷子笼上拿出一双筷子递给马未都。马未都结果筷子的同时,目光也被着筷子笼给吸引住了。这筷子笼上刻着精致的花纹,看着非常美观,具有一定的欣赏价值。

马未都非常想要,就在饭桌上和店主边吃边聊,时不时的将话题引到着筷子笼身上,这点小心思表现得极为明显。店家也看出来了,便跟他细细道来。其实店家并不知道这是一个笔筒,于是便将它当作筷子笼来用,并且还不好用,笼身较浅,装不了多少筷子。马未都看见店家一脸嫌弃这个“筷子笼”觉得机会来了,于是便说:你这个筷子笼确实不合适,我看着挺好看的,想放在我的书房里把玩把玩,不然你卖给我,你拿钱再换一个新的。老板听了也很乐呵,就欣然同意,以低价卖给了马未都。

马未都得到这个“筷子笼“之后就离开了安徽启程回家,回家之后他就将这笔筒放在自己书房里留着欣赏,现在市值已超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