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百万蜜桃等待“抢收”,果农心酸抹泪,急盼销路

2020-07-25 07:02:19 作者: 坏消息:百万

本期导读:坏消息:百万蜜桃等待“抢收”,果农心酸抹泪,急盼销路

今年的农产品市场可以说是一片动荡。上半年的时候猪价逐渐走低,过了6月份,价格就开始攀升了。而种植大蒜和洋葱的农民,则遇到了价格下跌的情况。除此之外,多地区的农产品行情都不太乐观,除了这些农副产品外,水果的市场也令不少果农揪心。在年初的时候,江西滞销了好几亿的蜜桔,但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滞销蜜桔一售而空。而现在已经到了7月份,不少地区的桃子也开始采摘了。然而今年的水蜜桃市场更是令人唏嘘。

图示为“水蜜桃”

按照以往的市场概况,这个时候的水蜜桃是不存在滞销现象的,因为本身作为时令水果的它,正是夏季解暑解渴的必备品。然而市场行情总是变幻莫测。根据笔者的了解,去年的时候,水蜜桃的产地收购价格在2-3元上下,这个价对于农民来说已经很高了,所以一年的辛苦付出多数都换得了回报。收购商一辆辆的大车也没有停过去农村收购桃子。但是今年的水蜜桃价格出现了下滑。收购价也从3元直接降到了一块多。要知道这个价差不仅农民赚不到钱,甚至还会亏本。毕竟桃树的管理和养护也是需要成本的。

今年与往年不一样,如果天气好的话,水蜜桃在树上挂一段时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今年南方雨水大,以陕西省为例,今年的雨水量就比去年多了30%。要知道,雨水多的年份,并不利于水果的成长。特别是在成熟期的果子,如果遇到暴雨天气,直接会导致桃水果的储存期缩短,如果不及时采摘下来的话,非常容易烂掉。而今年单纯陕西省就有达百万斤水蜜桃等待抢收。这些等待采摘的水蜜桃树,则是由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农民辛苦种植的。

一是碰到了天气不好的年份,二是市场收购价格太低,以至于连收购商都不来。这种两难的境地,让不少水蜜桃种植户心酸抹泪。“如果收购商还是不积极,给到的价格依旧很低的话,那这桃子只能烂掉了!你看现在这天气,说下雨就下雨。一下雨桃子就容易坏!所以现在愁的就是没销路啊!”一位水蜜桃老农这样向笔者诉说。其实这种情况的农民种植户还有很多。基本都在为销路打不开,市场行情不稳定而发愁。

除了陕西之外,根据笔者的了解,目前河北省也有至少200万斤水蜜桃等待销路。可以看出,今年种植水蜜桃的果农,挣不了钱已经成为了事实。接下来就是尽可能减少损失。毕竟背后还有一个个辛苦的农民家庭等待供养。

为了让这些好吃的桃子能够被大众品尝,也为了种植水蜜桃的农民,笔者已经在百度的电商平台上架了滞销的水蜜桃。在这里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想一想农民的不容易,在果农艰难的时刻,帮农助销。

本期水蜜桃的助农专题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读者朋友们阅读,也希望您能够动动手指,分享转发一下本内容,呼吁社会各界帮一帮农民朋友!谢谢,我们下一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