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价近7万元名表仅售1780元?这些APP充斥大量售假违法广告

2020-07-30 22:41:59 作者: 原价近7万元

导读

当你在浏览资讯类APP时,是否常常刷到过类似“营养是鸡蛋的14倍”、“哈佛女校长的育儿建议 ”这类夺人眼球的标题?但是在你点开后却发现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推广软文?

近日央视媒体

实地调查了一批商业资讯类APP

发现有的APP

不但违法刊登没有明确标识的广告

甚至还用夸大其词的标题吸引读者

案例一 中药材广告:“营养是鸡蛋的14倍”

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一篇题为“营养是鸡蛋的14倍”的文章,不但把一条新闻报道的截图作为首页图片,而且没有任何广告标识。

而当点击后才发现这篇文章其实是一个中药材的广告,里面不但有商家的联系方式,还对中药材的功效作出了保证,甚至贴出一些所谓患者的服用效果证言。

案例二 甜品站广告

在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篇文章标题说的是用枸杞制作甜品,但文章只写了四行字,就开始推荐一家甜品店,并详细地介绍了店里的特色甜品,而且附上了地址和预约电话。

案例三 辅导机构广告

在新浪新闻客户端,一篇关于“暑假班”的文章也没有注明“广告”。点击之后发现这是一家教学辅导机构的广告,里面详细地列出了各年级课程大纲和师资介绍。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大众传播媒介不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变相发布广告。 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广告”,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不得使消费者产生误解。

除此之外,商业新闻资讯APP

还充斥着大量

售卖假冒产品的违法广告

案例:近7万表名表却只要1780元

据央视记者报道:点击网易新闻客户端里的一个手表广告,页面马上跳转到了境外的一家售表网站,里面不乏世界顶级名表。一款市场价格近7万元的某品牌腕表,这家网站只卖1780元。

同样的名表广告也出现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和网易新闻客户端里的手表广告相比,这家网站的同款手表价格更便宜,只卖1498元。同时,网站还支持货到付款、验货。

为验证真假,在联系了某品牌腕表专卖店的客服人员后,对方表示,该品牌没有任何网上销售方式。经核实,卖方承认为“高仿产品”。

法律链接

虚假广告的法律责任如下: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第五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先行赔偿。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七十条,因发布虚假广告,或者有其他本法规定的违法行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对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公司、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那当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时

又该如何维权呢?

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广告链接购买商品或服务,导致权益受损,可以向广告主要求赔偿。如果平台不能提供广告主的有效联系方式,消费者也可以向平台提出索赔。而网络平台明知或者应知广告为虚假广告而没有采取屏蔽措施,消费者就可以要求平台承担连带责任。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