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烫的路面上“快递小哥”每天要走两万步

2020-08-06 01:52:06 作者: 滚烫的路面上

正午的太阳“兢兢业业”,走在马路上,感觉跟铁板烧肉似的。对于快递员刘鹏来说,这只是日常的一天。“您好,您的包裹到了,请到门口来签收一下。”站在大太阳下,刘鹏的脸颊上挂着层层汗珠,早已被汗水打湿的衣衫紧贴着后背,却仍然站在快递车前打着电话有条不紊地分发着快递。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一天正常要送200多个快递

早上不到7点半,刘鹏便来到单位进行快件包裹的分区,然后背上一个破旧的编织袋,这里面装着近100多个快件,在车子上捆绑好快递后,他就骑上快递车,在安居大道上穿梭。刘鹏说:“平常一般一天要送200多个快递,有时候高峰时要送400多个快递,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每天几百个快递送下来,往返少说也得要3个小时,因此每天走两万步以上是常有的事。刘鹏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都是将快递直接投放在小区的快递柜中,但由于有部分客户会要求送货上门,而有的用户还住在没有电梯的楼上,因此挨家挨户送快件就很是耗时间。

“外面再烈的太阳我都受得了,我不怕热,就这样热一天都行,就怕有时候送快递需要进空调屋,人在里面凉快几分钟,再出来就受不了啦,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一下子就蔫了,只有赶紧喝2瓶藿香正气液才能缓过来。”刘鹏打趣道,“种种迹象表明,我是怕冷体质。”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大热天中暑,快递员们都有自己的防暑“独门秘笈”,而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避暑药品已成为快递员的标配。

“公司很人性化,为了防止派件员中暑,每年天热的时候都会提前给派件员配备两盒藿香正气水和一盒仁丹。”刘鹏说,夏天送货最难熬的就是中午一直在太阳下奔走,以前快递员在派件时中暑是常有的事情,不过现在公司不仅会安排好合理的快递投放计划,还会发一些解暑良药给大家。“在高温时送快递,衣服都被汗水打湿透了,晒得脱层皮更是常有的事儿。”在刘鹏看来,送快递是个体力活儿,需要腿脚灵活手速快,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他却表示很喜欢这份工作,累并快乐着。

●送件时有客户暖心送水

每天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刘鹏都在派件的路上,送完上午150件左右的快递时已经是下午2点了,最近连日火炉式的高温天气,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频繁爬楼梯着实让人有点吃不消。“新小区还好,有的老旧小区,经常会需要爬楼,一天下来,连膝盖都疼。”刘鹏负责派件的片区距离网点不远,但大多数都是老小区,且快递柜不齐全,需要一一爬楼送货上门。有一次给住在的7楼的一家送件时,他突然一阵眩晕瘫坐在楼梯上,休息10多分钟缓过来后又继续坚持送件,“只有实在扛不住了才会请假。”刘鹏说,每天都会有很多快件需要及时送,如果少一天不送,第二天就会造成更多的快件堆积,因此,只要不是特殊的情况,他就不会轻易请假。

刘鹏告诉记者,高温天气下送快递虽然很辛苦,但也总会遇到一些人和事让他觉得温暖而有趣。有一次,刘鹏在小区里送快件,小区里一位住在5楼的女士在接过快递时,给刘鹏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大热天的,辛苦你了,快喝瓶水缓一缓。”说起这位暖心客户时,刘鹏的眼里闪过一丝光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网点诸多员工当中,刘鹏的业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也深受客户的喜爱。“这个小伙子我天天都能见到,不管是刮风下雨的,还是高温天气,每天拎着大麻袋跑来跑去,非常辛苦,工作也非常敬业。”在刘鹏所负责快递的片区内,一位老奶奶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