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队志愿行 | 临沂市荣军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获赠“大爱无疆”牌匾

2020-08-06 01:49:43 作者: “南”队志愿

2020年8月4日,临沂市荣军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分队收到一幅写有“大爱无疆”的牌匾,苍劲有力的大字表达着老人家属的感谢之情,也让队员们感受到社会对老人照护志愿服务的需求和自己职业的价值,激励着我们时刻秉承南丁格尔的精神,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

上月初,志愿服务队队员、老年四科护士长董学丽接到虞大姐求助,说家里老人因骨盆骨折卧床20余天,期间出现了压疮,老人痛苦、家属着急,需要专业的帮助。向护理部汇报后,董学丽护士长立即带着科里的另一名队员柏建英一起前往老人家里,发现老人骶尾部皮肤已出现浅层组织坏死,创面有黄色的渗出液,直径约5.5厘米,枕后部也有一直径约3厘米的Ⅱ期压疮,老人表情痛苦,不愿说话,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两人细心地为老人清创、消毒、用药、包扎,耐心劝说老人使用气垫床,并对家属进行了细致的压疮护理指导。

看到老人闷闷不乐,两名队员又陪老人聊天,真诚幽默的语言让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家属说老人平时性格开朗,喜欢唱歌,只是近期病痛的折磨让老人失去了笑容,志愿者的到来唤起了老人战胜病痛的信心和重新站起来的希望。以后,从每天,到每隔两天、三天、五天,董学丽等志愿者风雨无阻,给老人进行了十几次换药处理,每次都会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历时近一个月,老人的压疮愈合了,心情也明显转好。最后一次为老人换药,临走时老人高兴地拉着志愿者的手说:护士你们别走,我唱歌给你们听。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临沂市荣军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延伸护理服务,不论是休息日还是节假日,只要社区群众有需要,志愿者们都会第一时间感到,免费为他们做胃管、尿管的更换与护理、压疮护理等专业护理服务,并给与针对性健康指导,帮助家属更好的做好居家日常护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