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诚信典型︱用善良铸就不平凡的自己

2020-08-06 01:46:14 作者: 温州诚信典型

诚信典型

事迹展播

——叶春香

叶春香,女,1926年3月出生,籍贯温州平阳,群众,平阳县腾蛟镇南胜村王岭头人。

2010年南胜村村民廖文庆,被评选为十大感动温州人物,随着廖文庆事迹的曝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位少年悲惨的家庭身世:腿部残疾只得靠流浪乞讨过日子的父亲廖洪银,精神异常生活无法自理、连自己姓名都不知道的母亲,还有是流浪多年14岁才有机会上学的廖文庆……当人们被廖文庆的故事所吸引、被他的坚强所感动时,却鲜有人发现默默照料他们一家人的叶春香。

叶春香是廖洪银的邻居,今年已经70多岁的高龄,30多年前丧偶,独自居住在南胜村内,由于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靠种种菜,勤俭勉强度日。她的邻居廖洪银一家经济困难,吃了上顿没下顿,廖文庆当时还小,廖洪银和他的妻子又需要别人照顾,善良的叶春香便主动给廖洪银一家提供了帮助,帮忙煮煮饭,洗个衣服,下山买东西时帮忙带点菜。前几年廖洪银去世了,廖文庆在社会好心人士的资助下开始寄宿学习,只得将精神异常的母亲留在山中,虽然廖文庆很懂事,一到周末都去打工来补贴自己的生活费用,但无法贴身照顾自己的母亲。就在他们一家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叶春香再一次站了出来,主动的照顾起了邻居。

由于精神异常、不会讲话,所以村里人都称呼廖文庆的母亲为A。A因为精神异常,他人也不知道其身份信息,所以到现在都还是“黑户”状态,连基本的吃喝拉撒自己都没办法控制,更别提吃穿住行了。庆幸的是A的活动空间很小,不会到处乱跑。有时候A在床上便溺,叶春香也顾不得脏臭,帮其更换被子,为其更换衣服、洗澡,并耐心的教导她,即便A可能无法理解叶春香说的话。A打破灯泡,弄坏家里的东西,叶春香像是面对淘气的小孩,也是十分的无奈,只能找人进行修复。前几年,A住的还是快要倒塌的危房,叶春香乡村干部反馈,在她和热心村民以及村干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帮助A建了一间二层的砖混小平房,解决了A的居住问题。叶春香平时也不出远门,她总是很质朴的解释:怕A没人照顾。

叶春香还有一个邻居廖洪梁,年事已高,患上了老年痴呆,膝下也无子女,兄弟都搬迁到隔壁县镇,剩他独自居住在山上。廖洪梁生活也是难以自理,这个时候,叶春香又一次站了出来,帮助照顾廖洪梁。然而不比A,廖洪梁会到处走,经常走丢,叶春香犯了难,身边还有个A要照顾,这边廖洪梁又走丢了,一不留神就看不住。2017年,派出所为失智人员分发了定位手环,叶春香赶忙帮廖洪梁领取了一个,即便没法拴住廖洪梁,但至少寻找起来多少有些方向,叶春香心里轻松了一些。

远亲不如近邻,说的也正是叶春香,将非亲非故的邻居当成亲人来照顾,一照顾就是近十年,而且还是精神障碍者,实属不易。她的举动在村里大受赞扬,大家也时常拿些家里的瓜果送给他们。

每次有领导来村里慰问A,叶春香都热情的接待,平时送给A的棉被等慰问品,叶春香也从未拿来给自己用,A要用到时给A换好,不用时替他收拾好放在楼上。一谈起A和廖洪梁,叶春香眼眶里都不禁湿润,大概是在为他们的命运的坎坷感到难过吧。

在询问叶春香是否有印象深刻的事情的时候,她也只是看看A,笑一笑,淡淡的说到,也没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反正每天就这么过了,就是有时候觉得带着两个小孩挺累的,我也老了。话语里,满是叶春香对这两位邻居的担忧。大概这就是生活的本质吧,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也并没有太多跌宕起伏的情节,但近十年的坚守就已经是一种壮举,叶春香在平凡的人生中,用自己的善良铸就了不平凡的自己。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