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工程师10年“双循环”晋升之路

2020-08-06 00:58:00 作者: 细数工程师1

10年前的工程新人:一证在手,天下我有!

10年后的工程人:手握数个证书,在考证评职称的路上马不停蹄!

工程师,在考证评职称的路上马不停蹄!

你做工程几年了?拿下几个证书了?是不是还在考证评职的人潮里冲着浪?

下面,帛铎君为大家细数一下,工程人十年内可以选择考哪些证书,实现职称和收入的“双循环”晋升,让您的考证日程,安排得明明白白!

一年新人:转正助理工程师,报考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基础考试)

毕业满一年,并成功转正、正式成为助理工程师之后,可以着手备考注册一级结构工程师的基础理论考试。基础考试涉及面广但不深,这一综合性的考试融合了大学期间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材料、工程经济等17门学科。一鼓作气争取一次通过,不然就得后续年份继续考。

一注证明不了你的水平,但你的进步需要有它来帮助。

两年进阶:把二级证书提上日程

可以报考二级建造师、二级结构工程师考试。二级建造师是担任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考试报名人多,坚持复习的人少,通过率高,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付出就能过的考试。而二级结构工程师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认真备考。

三年晋升:二级建筑师、安全工程师

二级建筑师报考有专业及年限要求,需要满足建筑专业毕业两年或相近专业本科毕业三年。其考试难度大于一级建造师,普遍认为性价比相对较低,但在职场上能增加一份底气,也给未来一注考试做好准备。

安全工程师的考试难度不大,熟读教材,认真备考的考生无需担忧。

四年跃进: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招标工程师

一级结构工程师的专业考试相较于基础考试难度大不少,耗时普遍长些。而一级建造师可争取一次通过,并积累经验,为来年的造价工程师考试做铺垫。招标工程师与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接近,需要按需取舍。

五年升级:中级职称论文、注册造价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满四年,并完成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试,可以通过发表专业论文,申报中级工程师职称。要拿下造价工程师,需要先化身时间管理大师,为自己制定更高效的复习计划。值得一提的是,造价工程师必须和其他已注册的证书注册在同一家单位。

六年之路:投资咨询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

备考过建造师里的管理科目及造价师里的财务经济相关之后,投资咨询工程师的考试会显得分外轻松。尤其造价师报考咨询工程师还可免考三门。

而环评师是个硬茬,考试难度远在一级建造师、咨询工程师之上,考试通过的难度很大,因此通过后的收益也必须大。

七年拓展:监理工程师

取得中级职称达到三年的工程师,如果对转岗监理感兴趣,可以考虑报考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不过,监理工程师被视为业主和承包商的桥梁,和一级建造师是不能同时注册的,这点必须注意,只能二选一。

八年积累:高级职称论文、发明专利、投资项目管理师、一级注册建筑师

进入第八年,可通过在正规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为申报高级职称做准备。有条件优势的,还可以通过申请发明专利证书,获取破格提拔机会。

而投资项目管理师在有了投资咨询工程师备考的基础后,想必也能轻松拿下。

目前而言,一级建筑师是工程类证书中含金量最高、考试难度最大的。想要晋升或者有个更好的收入,考取一级建筑师是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考试的内容包括6门知识题和3门作图题,八年内考完。

十年迈步:晋升高级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必须是在中级工程师满五年才进入评选门槛,换而言之,毕业十年即晋升高级工程师,已是非常难能可贵。当然,也可以通过发明专利等途径,争取有国家机关相关事业单位能够破格提拔,晋升更快。

一入工程门,考证考到老。以上便是帛铎君为大家整理的考证日程,祝大家早日集齐七证,召唤神龙,到达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