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服务暖人心 ——134团社区关心服务居家隔离群众小记

2020-08-06 00:59:55 作者: 隔离不隔爱

本报特约记者雪峰文/图

“我们一家人在隔离期间,社区‘两委’就像亲人一样,不是帮助买粮买菜,就是给我们倒垃圾,让我们感到很暖心!”7月26日,刚刚解除居家隔离的134团光明路社区的王翠云激动地说。

王翠云和丈夫这几年来一直在乌鲁木齐市打工,因乌鲁木齐市发生疫情后,夫妻俩便于7月10日返团,目前居住在光明路社区6号小区。光明路社区“两委”在入户摸排时,摸排到这一线索后,立即通知王翠云一家5口进行居家隔离。

“起初最让我担心的就是刚回家就隔离了,很多生活用品都没来得及买,一家人怎么过日子?”王翠云说,正当她为这件事发愁时,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胜添加了她的微信,告诉她,“有什么需要给我发信息就可以。”

于是,王翠云将当时需要的清油、面粉、大米、蔬菜等生活用品以及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消毒防护用品开了一个清单,发给了张永胜。?不到半小时,张永胜和社区另外一位“两委”委员便将王翠云清单上的东西全部买齐并送到了她家门口。

随后,除了帮忙“跑腿”买东西外,社区“两委”每天都会准时上门为他们量体温,询问他们有无咳嗽、呕吐等症状,详细地做好记录。每次看着社区“两委”离开的身影,王翠云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疫情发生后,134团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重点防控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这些被居家隔离的人员,生活物资保障成为现实问题。

为了让居家隔离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安心在家,幸福路、德惠苑、福星嘉苑、光明路社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着力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在防控工作中融入感情,注入温情,以最贴心的服务、最温馨的举措,缩短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幸福路、德惠苑、福星嘉苑、光明路社区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党员志愿者,组织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以社区“两委”委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延伸服务距离,解决群众需求。社区还建立了小区微信群,将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电话发到群里。“有事就电话联系”成为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们常说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分片负责,每日两巡,通过电话和微信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动态和身体状况,帮助有需要的隔离人员购买药品和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你好,我是住在6号楼351室的钱小红,我家蔬菜快吃完了,麻烦你再去帮我买点辣子、豆角、西红柿等蔬菜回来,谢谢啊。”“好的,这就去买,请问家里还缺什么?”7月28日上午,福星嘉苑小区党员志愿者杨建友正在走访入户时,接到了居家隔离人员钱小红打来的求助电话。杨建友放下手中的活,开上自家车,半个小时就为钱小红购买回了辣子、西红柿等蔬菜。

杨建友是该团文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到福星嘉苑小区当志愿者。他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居家隔离人员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出门购买生活用品。为了解决他们的困难,杨建友主动当起了“采购员”,为居家隔离家庭购买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用品以及体温计、消毒液、口罩。

王少宜是光明路社区的“两委”委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不仅是社区的“防控员”,还是居家隔离家庭的“采购员”。从最初的二、三家,到现在的十三四家,王少宜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了解居家隔离家庭的需求,然后骑自行车到超市商店、农贸市场采购,再一家一家去送,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爬100多台阶,身上的迷彩服从来没有干过。

“自己冲在前线,减少大家的外出,能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王少宜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幸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徐秀荣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穿梭不停。她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为老百姓多付出一点,老百姓就会感到温暖许多”“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在入户随访中,徐秀荣不仅走进居民的家中,更走进居民的生活,了解居民所想所需,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不仅当好“防控员”“宣传员”,也甘当“采购员”“快递员”,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为隔离住户和残疾人家庭送菜送粮送药送防护用品。

“高书记,宅在家中,实在太闷了,我出去转一下就回来,就在院子里,我会戴好口罩的。”“不行!”?这是7月15日,德惠苑小区隔离人员张惠珍发给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军的微信,多次表示自己在家闷得慌,想外出“透透气”,被高书记一次又一次坚决制止,并鼓励她“为了你,为了大家,坚持坚持。”

7月12日张惠珍从乌鲁木齐妹妹家返回团场,德惠苑社区了解到情况后,通知张惠珍一家三口进行居家隔离。?起初张惠珍一直想出门走走,顺便买买东西,但被社区“两委”们拒绝了,这让她产生情绪波动。

“你刚从疫情严重的乌鲁木齐市回来,现在让你进行隔离,不仅仅是为了你好,更是为了你的家人和左邻右舍着想。”高军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对张惠珍进行耐心劝导。

张惠珍经过思想斗争,觉得高军书记和社区“两委”们说得很有道理,她也承诺在今后的几天里会安安心心待在家里进行隔离,哪儿也不去。“只有和我最亲近的人、真心关心我的人,才会这样苦口婆心地劝导我,关心我。”?张惠珍感激地说。

“忙活了这么天,这一碗泡面真的比年夜饭还要好吃,三两口就吃完了。”7月18日,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胜感慨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们每天从早忙到晚,已经很多天没有回家吃饭了。打电话、上门了解情况、利用微信接龙……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光明路社区工作人员可谓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