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中途断交了怎么办?有什么影响

2020-07-29 14:42:35 作者: 五险一金中途

  五险一金中途停交会怎么样?》五险一金是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的简称,如今工作单位、地点、环境等原因导致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大大加强,但我们出现辞职、离职等情况使得我们的五险一金中途停交了,你知道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1】对五险(即社保)的影响

  社保停保无时间限制,对于以后的转移也没有影响。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要在15年以上,否则不能享受养老金待遇。只要累计缴费年限在15年以上,就能够享受养老金待遇,暂时停交影响不大,但缴费年限越长,缴费金额越多,今后的养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则少。社会统筹医疗保险不能相加的,中断以后可有六个月的等待期。医疗保险有三个月的缓冲期,也就是在三个月内补交,可以累计计算,否则就需要重新计算交纳年限,且不能够享受报销待遇。

  【2】对公积金的影响

  若缴交公积金没有出现断档,只要提供住房公积金缴交超过六个月的证明,申请住房贷款不受影响。若因为换工作,缴交住房公积金出现断档,则需等在新单位缴交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当然,在这里我主要说了两方面的影响,具体的社保停保相关信息以及对公积金的影响,可以向工作当地的社保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