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什么时候上市?有上市计划时间表吗

2020-07-24 17:52:40 作者: 蚂蚁集团什么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对此,两大交易所均表示欢迎。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称:“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计划“A+H”同步上市

  在此之前,蚂蚁集团已经多次传闻上市。尤其是阿里两地同时上市后,蚂蚁金服计划在“A+H”两地同时上市的消息就不曾断过。

  最近一次媒体消息还是在7月初,当时媒体报道蚂蚁集团今年内将在香港完成IPO,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蚂蚁集团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5%—10%的股份,这意味着募资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200亿美元,这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现在,蚂蚁集团宣布将在“A+H”两地同时上市。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由此市场分析推断,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有蚂蚁金服83%股权。

  7月20日,阿里巴巴报收239.6港元,总市值5.14万亿港元。由于蚂蚁集团公布上市计划在收盘时间后,暂未出现明显涨跌幅情况。

  暂未透露上市计划时间表

  为启动IPO计划,蚂蚁集团早已做了多年准备。

  2014年10月,当阿里将旗下的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网商银行等业务整合为一体,并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时,市场上便传出消息,称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工作。

  今年6月,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蚂蚁的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月13日公司主体名称正式变更,简称变为“蚂蚁集团”。与此同时,公司经营范围不再包含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金融类业务,取而代之的是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业务,董事新增倪行军。

  蚂蚁集团称,“新名称意味着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坚持创新,用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创造价值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改名也被外界视作蚂蚁集团即将上市的标志。

  从业绩上来看,阿里巴巴公布的2019年度自然年财报称,对于2019年9月取得蚂蚁集团33%股份后的一次性收益,阿里巴巴在四季度确认该收益上调人民币23亿元,这也显示了蚂蚁金服强劲的盈利能力。

  当日向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询问具体上市计划时间表,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