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遇“真爱”?不,他只爱你的钱——和平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件

2020-08-06 02:41:55 作者: 网络遇“真爱

“民警同志,我被骗了……”2020年7月21日5时,公安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在网上结识了一名男子,想发展恋爱关系,后该男子私自操作其手机,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其手机中的网上银行APP、支付软件等转走人民币12万余元,现联系不上该男子,怀疑自己被骗了。”

民警通过询问得知,报警人曹女士于7月17日上午,通过网络交友软件结识了一名自称现役军人的男子刘某,出于对军人的崇拜,双方特别聊得来,当日下午就约定地点见面。见面后,刘某主动提出要和曹女士发展恋人关系。当晚,曹女士发现刘某在网上所述身份信息与其证件不符。对此,刘某称是部队工作需要。为表诚意,刘某主动将自己的银行卡及卡密码交给曹女士,并以帮助曹女士牢记密码为由,将曹女士手机中的网上银行登录密码及各类支付软件密码都修改为与刘某银行卡相同的密码。

18日,曹女士向刘某坦诚自己身患疾病,刘某得知后,不仅没有嫌弃,还信誓旦旦表示会筹钱送曹女士到国外看病,同时希望曹女士也能筹一些钱。19日,刘某以陪曹女士到医院做检查为由,约其见面。刘某称,治疗费用能筹到30余万,但去到国外治病还差20万,希望曹女士能够找其家人一起凑钱。曹女士被刘某的“真诚”感动,表示愿意和家里商量。在刘某催促下,曹女士家人于20日上午向曹女士银行卡转账9万元。随后,刘某以曹女士手机中的支付软件曾被盗刷为由,假意联系“警察”并亲自“按民警提示”冻结了该银行卡后借口离开。当日晚,曹女士发现该卡内9万元已被转账到刘某银行卡上,她随即打电话质问刘某,刘某辩称因曹女士银行卡要被冻结,钱款要转到自己名下卡内暂时保存,并一再声称自己不会骗钱,让她放心。然而,21日凌晨,曹女士发现自己手机中各类支付软件,以及名下多张银行卡内的钱款都已被转走。

此时,曹女士在疑虑的同时,仍然抱有幻想,却又联系不上刘某。她希望民警能帮助她找到刘某,让其解释清楚。劝业场派出所值班所长和办案民警根据曹女士所述情况,初步判断刘某已涉嫌盗窃。而从刘某入住酒店不慎暴露真实身份信息来看,他应该是个“情场新手”,并且,刘某的聊天软件没有将曹女士加入黑名单,说明他还有继续联系曹女士的意图。民警让曹女士尝试继续与刘某联系,通过反复发送信息和拨打电话近1小时后,21日早刘某接了曹女士电话。电话接通后,通过民警的指导,曹女士采用情感攻势让刘某逐步放松了戒备心理,同意与曹某在酒店房间见面。办案民警迅速出动,在房间门口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0岁,山东省人)抓获。

在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刘某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其供述,与曹女士交友的目的就是为了盗窃她的财物,用以偿还自身债务。盗窃曹女士的12万余元,其中105000元已用于还债,其余2万余元已经被其挥霍。当民警问刘某作案后为何再次同意与曹女士见面,刘某供述曹女士比较单纯,其觉得还有继续欺骗的可能。目前,刘某已被公安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和平警方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会见网友请一定提高警惕,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