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常胜将军赵云凭借什么能力,成为最受喜爱的三国英雄?

2020-08-06 09:59:33 作者: 三国常胜将军

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罗贯中三国小说之上说赵云是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并称的五虎上将,其人冲锋陷阵罕见败绩,大战河北名将文丑救下公孙瓒,长坂坡救阿斗时,连续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随诸葛亮吊祭周瑜时,因赵云带剑相随,吴将无人敢动诸葛亮,汉水救黄忠时,让魏国名将张郃、徐晃心惊胆战,不敢迎敌,七十几岁时仍为蜀汉先锋,力斩韩德一门五将,那么历史之上的赵云是一个这样的人物那?

历史之上赵云是常山真定人也就是现在河北省正定,早年在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的部队并且在此期间结识刘备,后来因兄长离世离开公孙瓒,七年之后遇见刘备并且一生追随刘备。

赵云作为关羽和张飞之后跟随刘备的人,在一生之中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其中两扶幼主为刘备留下当时唯一的儿子。

和汉水之战先是率军于北山袭击曹操的粮草,进而用计击溃曹操伏兵,扭转了汉中刘备军与曹操军僵持不下的战局,使刘备掌握主动全,最终击败曹操,对于赵云的勇猛,刘备说他是“一身都是胆”,军中将士称其为虎威将军,意思是战斗中,作战勇猛的武将,甚至数百年后,大唐帝国攻灭百济,立碑夸功时,亦将此役主帅苏定方比做如赵云一般“一身之胆,勇冠三军”。

论出身和地位他不如世代公侯的马超,论出谋划策他不如善奇谋的法正,论勇猛,万人敌关羽和张飞无疑要更胜赵云一筹,但是平心而论,蜀汉政权那些功绩卓著、位高权重之人,没有几人如赵云一般人格完美,很多品性上有瑕疵,如法正睚眦必报、魏延招祸取咎,李严迷罔上下;关羽刚而自矜,目下无尘,为同僚叛卖;张飞暴而无恩,鞭挞健儿,因此而死;马超背父弃族,孝义皆失;姜维黩武透支国力,连诸葛瞻都视之为祸.

在《三国志》对赵云的记载不多,他论官爵论地位赵云不如关张马黄,甚至还不如魏延,在刘备生前仅是一翊军将军;因此很多人有受欺骗之感,认为赵云战功不算出众。其实主要原因是刘备势力过于弱小,无法与统一天下的刘邦相比的缘故。赵云作为刘备军“主骑”,角色正和汉高祖麾下的骁将灌婴类似,灌婴在西汉开国功臣中,自然不及韩信、萧何、张良、曹参、陈平,这些人对比,其二历史人物被吹嘘和夸大的很多,比如清代推崇《三国演义》把小说当中历史,推广的人关羽各方面与岳飞相比还差很多,但是关羽被推崇成武圣,那为何赵云评价上又不能被一视同仁呢?

历史之上赵云在战功之外,在政治上还有很高的眼光,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罕见的“胆大则勇,心细则智”的完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