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感恩号”人力板车载母游全国“孝子”王凯重庆开讲孝道文化

2020-08-02 13:57:42 作者: 自制“感恩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景区供图

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仁孝精神,8月1日,“孝的长征”全国公益巡讲重庆行启航仪式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举行,启航仪式上,荣获“2011年中国十大孝子”称号的王凯分享了他和弟弟王锐兄弟俩自制“感恩号”人力板车带母游全国的孝道故事。

王凯在启航仪式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黑框眼镜、深蓝色短袖,说起话来中气十足……8月1日,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举行的“孝的长征”全国公益巡讲重庆行启航仪式上记者见到了王凯,69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

王凯告诉记者,自己是黑龙江省兰西县人,年轻时当过兵,也在企业做过司机,为完成父亲遗愿,让晕车的母亲能有机会游览祖国大好山河,看外面的世界,2007年,他和王锐兄弟俩自制人力板车,并取名“感恩号”,载着年过八旬的老母亲游历祖国的山山水水。

“我和弟弟一起,我在前面拉,弟弟在后面推,这个事情被广泛报道后,我和弟弟还一起获评了由山东卫视评选出的‘2011中国十大孝子’称号。”启航仪式上,王凯分享道,2007年至2010年,3人先后两次拉着母亲从老家出发,徒步30多个省份,跨越1000多个城市,走过了37000里路程。为此,他们的旅程也被称为“孝行天下”。

如今,虽然母亲已经去世,但王凯没有停下关于孝的脚步,他换了一种形式来弘扬孝道——巡讲。“太多人知道我们的故事,邀请我们去分享。”王凯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只要有需要,自己就会坚持一直讲下去。据介绍,王凯已在全国做了2000多场公益讲座。

“亲情就像一个强大磁场,把父母和儿女牢牢吸附在一起。一个只有真正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算完整的人。”王凯还说,孝敬父母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而是要让父母体验到真正的幸福,也不是儿女付出了多少,而是要让父母感受到得到多少。

据介绍,此次来到重庆,王凯还将在沙坪坝、南岸区等展开多场孝道文化分享。

来源: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