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是什么集团?蚂蚁集团的创立发展历史简介

2020-07-23 12:16:18 作者: 蚂蚁集团是什

  蚂蚁集团的业务起点是支付宝,从2004年支付宝成立开始,就向外界表达过要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豪言壮语,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仅从蚂蚁集团所持有的大量金融牌照,即可看出它一度有过的金融雄心。

  截至目前,蚂蚁集团集齐了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银行、保险、券商、基金、金融资产交易所、商业保理、担保、基金销售、保险代理、个人征信等诸多金融牌照,这样的牌照数量,距离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也不过是一步之遥。

  然而,在2009年开始的那轮金融自由化浪潮的肆意扩张,当监管大气候收紧时,也当然是需要付出代价。2015年之后,随着金融严监管周期的到来,蚂蚁集团的战略也明显经历了收缩和撤退。

  2017年3月,蚂蚁集团开始高调宣布定位转移,完全否认曾经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豪言,而改为“未来只做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fin(金融)”,然而即便蚂蚁集团一再强调自己的技术属性,并否认金融野心,但2018年央行仍然将其纳入了金控集团模拟监管试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