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突发火灾!竟是“降温喷雾”惹的祸!

2020-08-02 13:09:58 作者: 家中突发火灾

炎炎夏日

降温成为首要任务

这时竟然有人突发奇想

自制“降温喷雾”

那么他将面对的是……

2020年7月20日,福州台江区榕江新天地小区有一房屋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当地消防指战员随后赶到将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起火房屋是一号楼二单元608室,该室为一间约二三十平的单身公寓。房屋内部已经被烧得漆黑,瓦砖墙都显露出来,四处散落着屋内物品烧焦后的残骸。

而对此这场火灾,该租户小杨解释道:“我今天早上想把薄荷脑溶到酒精里,结果打撒了。我本想去接水,没想到又把整桶1升的酒精全弄倒了,然后就起火了。”小杨表示,自己本想自制“降温喷雾”,却没想到出了这种意外。火灾发生时,小杨曾试图从六楼的消火栓里取水救火,“没想到那里面没有水”,小杨只好下楼拨打火警。

消火栓无水固然要追究相关单位一定责任

但是自制“降温喷雾 ”又是什么鬼?

小编随后在某宝搜索“降温喷雾”,点击高销量的商品查看发现,喷雾主要成分为乙醇(酒精)与薄荷脑,并且有网友切实能感受到它的降温作用。

小编又在百度上搜索“自制清凉喷雾”,有网友表示:“制作很简单,和冲奶粉一样简单。每100ml的清凉喷雾,酒精和薄荷脑的自制成本也就2元左右。”

“清凉”具体从何而来?

“降温喷雾”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降温喷雾"降温的原理是通过清凉喷雾里所含有的主要成分挥发带走热气变凉爽。酒精和薄荷脑在遇热挥发时一起带走了一些热量,从而产生了凉爽的感觉,其中最主要的其实是靠薄荷成分刺激皮肤产生的冷感。

这样子看来,它能快速降温

不就是用了“乙醇挥发吸热”的原理嘛

原来,酒精不仅能消毒,也有人利用它来降温

但稍有不慎还是极易引发火灾

懂得如何自救就显得至关重要

最后小编还是要提醒下

降温固然一时舒爽

但消防安全也是第一重要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