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组民警老胡的“小时+N”

2020-08-02 13:08:16 作者: 事故组民警老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文/图

下午1点,在外处理完事故的老胡旋风一样“闪”进单位,扒拉了两口饭,又风风火火忙着接待前来协调事故的当事人。

老胡不老。老胡叫胡健,是一名80后警长。30岁出头的老胡有一张40多岁的面孔——长期奔波在外,阅历写在脸上,老胡皮肤黝黑,看着老成,称呼就是这样来的。

图为胡健在处理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处理民警是交警队伍中专业性非常强的一个群体,也是异常忙碌的一个群体。上下班没点儿、时刻在路上是他们的日常状态。北京市公安交管局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事故组警长胡健就是这个群体的典型代表。

图为胡健接待前来调解事故的当事人。

原则:“不敢有一丝懈怠”

胡健科班出身,从警校的交通管理专业毕业后,便一头扎进了首都交警队伍。除了学校的理论知识,十几年的工作中,胡健还积累了大量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事故定责的经验,经手的案件经得起推敲,是事故组的行家里手。

2018年夏,潞河大队辖区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将载有两名老人的人力三轮车撞翻在地,致一名老人重伤死亡。根据事后调取的监控录像,事发后,电动车没有停车,直接逃逸。案件性质恶劣,胡健憋着一股劲儿要为死去的老人讨公道。现场没有找到有利证据,胡健开始沿街找录像。前后调取5公里的录像,胡健和两名组员不分昼夜整整看了一个星期,最终追溯到肇事电动车是从通州东关的一个工地出来的。东关一带当时有几十个工地,烈日当头,胡健带着组员挨个摸排。最终,一名工地负责人认出了监控照片里的同车人李某。在通州富豪村,胡健找到了李某和掩藏在草垛里的肇事车辆,根据李某提供的线索,肇事司机张某最终被抓获。

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分时间,上班路上紧急电话就响了,胡健常常人还没到单位,就要直接赶往事故现场。案件繁杂琐碎,却又事关重大,胡健经常一直要忙到第二天早上,一轮的工作才暂时告一段落,用“24小时+N”来形容胡健的工作时间一点不夸张。

如今,每次出勤,胡健仍然保持着用尺子测量现场痕迹并手绘画图的习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现场。“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决定着事故处理的走向。”胡健说。

本事:练就“火眼金睛”

胡健常年背着两个对讲机,随时随地与事故现场和大队指挥室连线,每当对讲机响起,即便再累也会马上精神起来。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胡健经常会坐在车的后排,只有在这里,他才能惬意地眯一会儿。

潞河交通大队承担着副中心300多平方公里的交通管理任务,其中包括副中心周边的道路管理,这里是连接副中心和市区的关键区域。事故警组担负着辖区内重大、疑难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以及勘查现场、调查取证、调解协商、侦破逃逸等工作。这些,都由胡健带领的10余名组员承担。

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潞河大队接到报警人李某某打来的电话,称自己骑自行车经过园景东区西门时,被一辆小客车剐撞在地,造成手部受伤,小客车却逃逸了。胡健经调查取证后找到了小客车司机,并约双方当事人到潞河大队处理。胡健细致询问了双方案情经过,又查看了李某某的伤情,发现其左手有陈旧性肌肉损伤。胡健心有疑惑,查询后发现,李某某近日在丰台区也发生过类似交通事故,具有“碰瓷”嫌疑。在进一步追问下,李某某最终承认自己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的犯罪事实。“受害人”李某某随后因涉嫌诈骗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目标:事故双方都满意

除了拥有“火眼金睛”,胡健还是事故调解能手。“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准确的处理方式达成事故认定,让事故双方都满意,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目标。”为此,胡健带领团队经常开展交流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力求在理论和业务上不断精进。

一个工作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到了潞河大队,胡健接待了他。经了解,原来老人对交警对自己家人的一起事故责任认定有误解。“我就把她接到我办公室,反复给她播放视频,告知她现行法律规则,一点一点解释给她听,她最终理解了我们的做法。”工作中,胡健和同事们积极解答群众疑惑,从不怠慢敷衍,力求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

事故处理工作繁忙细碎,加起班来黑白颠倒,对自己的小家,胡健经常顾不上。“作为首都交警,这是我们必须要承受的。在选择这个岗位的时候,我已经将这份责任感埋藏在了心中。”

因为工作性质,胡健也会经常收到各种“熟人”请托。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胡健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绝不在自己手上出现人情案和关系案。他也时刻警醒着周围同事,办案时绝对不允许朋友亲戚打招呼,从程序上就杜绝这类事情发生。“坚守原则就难免会得罪‘老朋友’,但只有守住这个底线,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胡健说。

时光流转,忠诚为民的工作初心却从未改变。十余年岗位历练,如今的胡健已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警员成长为事故组警长。在胡健的带领下,2019年至今,潞河大队事故组共协助当事人协商处理事故980余起,出具《简易事故认定书》2000余份,受理简易程序立案111起,一般程序立案105起,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0余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