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是我军高级干部,建国后未被封将,但他当了五省省委书记

2020-08-24 18:27:14 作者: 他原是我军高

1949年1月,我军经过整合有了著名的“四大野战军”,这四大野战军共有13个兵团,而这些兵团司令员都是身经百战、创造无数光辉伟绩的我军名将。建国后作为正兵团级干部,55年授衔时他们不是大将就是上将,不过有两位没有参与授衔,一位是四野第13兵团司令员程子华,另外一位是三野第七兵团司令员王建安。

不过在1956年王建安司令被补授上将军衔,而他的政委却没有任何军衔,不过此人后来的成就却不低,当过五个省的省委书记和两个大军区的政委,他就是谭启龙。

1913年,谭启龙生于江西永新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我军开国将领中,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很多,童年生活都很贫苦,不过谭启龙的童年家境不是贫苦而是凄苦。

在谭启龙三岁的时候,父亲因病不幸去世,一家人失去了唯一的顶梁柱,其生活的艰险可想而知,生活的重担都落在母亲的肩膀上。幸亏有好心的乡邻能帮衬一些,不过当时家家都很贫苦,帮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而谭启龙的母亲因积累成疾,在他十岁的时候也撒手而去,至此年龄不大的谭启龙成了孤儿,靠着给别人家放牛换些吃食。

贫苦的生活和凄惨的遭遇没有击垮这个年幼的孩子,反而令他养成坚忍不屈、不惧困难的性格。赣南是红军时期最早创建苏区的区域之一,在红军的领导下,永新人民成立了农民协会,建立了农民赤卫军,有了这些作为主心骨,广大农民也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小小年纪的谭启龙成为加入农协的最早一批成员,因表现优秀,15岁就成了永新少共西北特区书记,两年后已是湘赣省少年先锋队的总队长,在红军攻打吉安时,他曾动员一万多名先锋队队员参加了战斗,从这次经历可以看出,谭启龙年龄不大,但组织领导能力不可小觑,此后定堪大用。

1934年,谭启龙已是湘赣省的少共省委书记,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当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由于谭启龙的职务所在,所以他留下来辅助项英留守苏区,苏区很快沦陷,他与项英、陈老总等人坚持领导游击战争整整三年时间。

经历八年抗战,1945年底,谭启龙已是新四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先后参与领导鲁南、孟良崮、鲁西南、莱芜、豫东、淮海等战役,待三大战役结束后,谭启龙已是三野第七兵团政委。

以谭启龙的职位,至少也是副兵团级,参与授衔的话至少也是个中将了,不过当初在浙江解放后,谭启龙留在浙江负责接管工作,到了1955年已是浙江省委书记,按规定离开军队系统的干部,原则上是不参与授衔的,所以谭启龙与授衔失之交臂。

建国后几十年,谭老的工作经历可谓是丰富,他先后在山东、福建、青海、四川等地当过省委书记,还在济南军区和成都军区当过军区政委,算下来一共当过五个省委书记和两个大军区政委,在主政省份的数量上,谭老可是破了一个记录。

90年代谭老逐渐退出领导岗位,并选择在济南安度自己的晚年,2003年1月22日,谭启龙病逝于济南,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