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民国侠妓,与赛金花齐名:挚爱一生却连张合照都没有

2020-08-24 18:30:02 作者: 被称为民国侠

1981年,知名花旦张瑜在电影《知音》中扮演小凤仙

引子:

《民初史略》上说,小凤仙“相貌乏过中姿,性情甚是孤傲”,且“上颚左右二牙外露,开口颇损美观”,可见小凤仙从外貌上,并不具备名妓的本钱;

她能位列“四大名妓”排行榜,靠的就是她的侠义;

小凤仙与蔡锷,连一张合照都没有拍过

上面两个地方,距离只有几百米;前者,是吃喝玩一条街,曾经小凤仙与蔡锷在此潇洒过人生;后者是八大胡同最知名的一条,52号是当年小凤仙讨生活的云吉班原址。

前门大栅栏西街(又名观音寺街),拥有前门保存最完整的民国式的建筑群。几十栋民国及建国初期的独立建筑矗立在街道两旁。恍惚之间,你似乎置身于欧洲某条风味巷道之上。

这是小凤仙与蔡锷初次见面的地方,大栅栏西街的青云阁

这条不足百米的街道,有座北京唯一保存完整的轿子楼式建筑:青云阁。清末民初北京四大百货商场之首(另3家:西单劝业场、王府井东安市场、菜市口首善第一楼),正门开在观音寺街,后门则在北边的杨梅竹斜街胡同。别看青云阁地方不大,却提供了现代化商场的吃喝玩乐娱等全方位的服务。

这里是讨袁名将蔡锷将军初次邂逅小凤仙的地方,青云阁的普珍园餐厅。之后,两人还多次在普珍园小酌。普珍园的名菜辣子凤节倍受湖南人小凤仙的喜爱,也演绎一段名流千古的爱情故事。

1981年电影《知音》中蔡锷将军,有知名小生王心刚扮演

现如今,青云阁外在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只是正门上红色簇新的门牌号“观音寺街33号”有些扎眼。二层青砖小楼的老牌匾,是晚清内阁中书、著名书法家何维朴于宣统元年题写的,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据说,将军仙逝后小凤仙因无法忘怀,又来到青云阁找寻将军的记忆,并在此遇到她的丈夫。小凤仙的第一个丈夫也是军人,或许举手投足之间有神似蔡锷的地方。之后她便隐姓埋名,过起了与世无争的生活。

香港版《蔡锷与小凤仙》,周海媚扮演小凤仙

观音寺街的西头,沿着铁树斜街走上30米,就是八大胡同之首:陕西巷。这是一条南北向的胡同。步行到那间装潢精致的二层上林仙馆,就已经离当年小凤仙所在的清吟小班:云吉班就不远了。

陕西巷52号的门楣并不惹眼,墙壁上挂着“云吉班旧址”的招牌。“宏丰粮栈”的匾额,看得出此院落已经几易其手。入得院子,残旧的房檐装饰依稀可见当年的影子,可惜院内已经被改建的一无是处。更不可能考证出哪一间是当年小凤仙的闺房。

八大胡同之首陕西巷52号,小凤仙所在的云吉班旧址

上一次再去,据说现在已经临时改作保安的宿舍。

有点无语……。

已改成保安宿舍的云吉班旧址,依稀还能看出些当年知名妓院的风貌

1912年,袁世凯当上了大总统,但袁世凯一心想恢复帝位,以使权力能始终成为他袁家的“私产”。所以在图谋复辟的过程中,袁世凯为了笼络有兵权的蔡锷,13年10月将他调到北京,封其为“昭威将军”,并让自己的大公子袁克定拜蔡锷为师,排定日期为袁公子讲解军事科学,并对蔡锷面许陆军总长要职。后又提拔他为全国经界局督办。

经界局是直接听命于民国大总统的商业机构,掌管全国土地调查、测丈和登记事宜的机构。看似提拔,实则将蔡锷远离军界。

陕西巷上,阿来客栈(原上林仙馆)是当年八大胡同最著名的客栈

在这种形势下,一脑门子官司的蔡锷与小凤仙演出这则大戏,实则有两层意思:

1、蔡锷将军很有“狎妓”以麻痹袁的意味;本身,民国初年政府大员纳妾嫖妓就是寻常之事;处在烦恼之中的饮食男女借此消愁也在所难免。何况,蔡锷当时32岁,小凤仙15岁。当年的小凤仙是个脾气古怪、自视清高,经常气走客人的二流妓女。而扮成普通商人流连于八大胡同的蔡锷,独占花魁肯定不是他的志向。

陕西巷上林仙馆的内部陈设

另一个层面:性情甚是孤傲的小凤仙却是个绝顶聪明之人,蔡东藩在《民国通俗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尤生成一双慧眼,能辨别狎客才华。

这也为后来两人联手演就一出大戏,奠定了智力基础。

当年,与蔡锷一起赴京的大太太刘侠贞

2、蔡锷一大家子都在北京,自己逃脱之前先要将家人送出京城,蔡锷与小凤仙一同做戏,“逼”走家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