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立国之初没钱没兵,赵匡胤给军队一项福利,66天平定后蜀

2020-08-24 18:29:44 作者: 北宋立国之初

四川古称巴蜀,它位于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形复杂多样,由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和高原组成。在二十世纪之前,中国内陆通往四川的道路只有三条,分别是:金牛道(剑门蜀道)、米仓道、阴平道。而这三条道路又无一不是依托崇山峻岭修建,沿途险象环生。所以李白才会在《蜀道难》中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在古代,但凡是占据蜀地的政权,就相当于进入了一座天然堡垒,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优势。当年汉高祖刘邦就是从蜀地出兵与西楚霸王项羽逐鹿中原,并最终获得了胜利。此后每当一个大一统王朝陷入内乱之时,巴蜀地区就成为野心家们独立割据的最佳场所。

唐朝灭亡后,中国再次进入了大分裂时代,历史上将这一时期称为“五代十国”。在五代十国后期,后蜀政权控制着巴蜀地区。当时中原诸多割据政权彼此兼并攻伐,战乱不断。而后蜀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很少受到战争波及。经过数十年发展,其国内经济要远远超过中原地区。

赵匡胤建立北宋后,他开始制定统一全国的战略目标。公元964年11月,赵匡胤以后蜀皇帝孟昶勾结北汉共谋犯宋为由,向后蜀宣战。当时北宋在五代十国诸多割据政权中拥有最强的军事实力,然而即便如此,赵匡胤能动用的伐蜀大军也只有六万人。此外,北宋因常年经受战争,国内经济萧条,民生凋敝,国库中早就空空如也。

众所周知,发动战争有两项必不可少的资源:一是兵员;二是钱粮。当时赵匡胤手中既没足够的兵员,更没足额的钱粮。仅靠六万大兵去攻打坐拥“天然堡垒”的后蜀,这项任务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后来的结果却让包括赵匡胤在内的所有人都瞠目结舌,北宋大军仅用66天就平定了后蜀,整个过程只能用摧枯拉朽来形容。那么北宋军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这就要提到赵匡胤给军队送出的一项福利了。

当时参与伐蜀的六万宋军都是久经沙场,百战余生的老兵,其战斗力之强悍可谓无人能及。赵匡胤之所以要找借口攻打后蜀,自然也是对手下的军队充满信心。但宋军的主要劣势就是没有足额的钱粮,甚至在行军过程中还要靠沿途打劫敌国来补贴军队。

为了激励军队士气,赵匡胤对参与伐蜀的宋军将士们承诺:此次军事行动朝廷只要地盘、兵甲、粮草,其余缴获物资全部归前方将士所有。也就是说,只要能打胜仗,朝廷就默认军队在巴蜀烧杀掳掠,无论是金钱还是美女,谁抢到就归谁的。

当时后蜀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已经是全天下最富庶的地区。宋军将士们只要能攻陷此地,后半生就可以过上醉生梦死生活。因此,赵匡胤送出的这项福利对军队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六万北宋大兵怀抱着发财梦,磨刀霍霍地杀向后蜀。

另一方面,后蜀军队却因过惯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日子,早已忘了如何打仗。结果当他们遇到如狼似虎的宋军时,几乎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一座座看似牢不可破的天堑都被宋军轻而易举地攻破。

965年初,宋军兵临成都,后蜀皇帝孟昶被迫开城投降,后蜀灭亡。此时离北宋正式发兵仅过去了66天。

参考文献:《宋史》、《新五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