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一生遇到二大名将,一个打成平手,一个使之名声大噪!

2020-08-24 18:29:22 作者: 黄忠一生遇到

熟读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汉末三国是中国古代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时期之一,在那个时代,汉室中央集权衰微,各地诸侯割据,天下大乱。所谓乱世出英雄,在百年的三国时期中,涌现出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名将。致命的诸如曹操麾下的五子良将、刘备帐下的五虎上将等等。其中,蜀汉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就是一位典型的代表。

谈起黄忠,对三国历史了解的人们很自然的会在前面加上老将二字。确实,黄忠出名的时候依然跨入了老者的行列。尽管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黄忠的年龄,但从《三国志》中关羽称黄忠为“老兵”一语中可推断出,黄忠的年龄不小。关羽原话为:“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说一说这位名将的事迹。

黄忠,原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曹操败逃华容道后,荆州之地四分五裂,黄忠所在的长沙郡成为了独立于刘备、孙权、曹操三家势力控制范围的州郡。正史上没有明确记载长沙郡是谁带兵夺取的,但在《三国演义》中,作者可能是为了渲染关羽的大将风范,便把取长沙的任务交给了关羽,因此这才有了关羽和黄忠的交锋。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黄忠出场于第五是三回。当时的刘备获得了赤壁大战的胜利,趁着曹操败逃之际,其亲自挥军夺取江南四郡。在攻取长沙郡时,当时已名震天下的关羽主动请缨,仅率五百校刀手攻城。

关羽带兵来到长沙城下后,长沙太守韩玄坚守不降,可能是韩玄认为当时的刘备兵微将寡,并不是一个好的栖身之地,所以不肯率众投降。但面对前来征讨的名将关羽,韩玄也没有示弱,派出了在长沙颇有声望的黄忠与之过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黄忠和关羽开启了马上功夫的较量,双方共交手两次。第一天交手,二人力战数十合不分胜负。最后,关羽使用了一招拖刀计,再加上当时骑的是赤兔马,这才将黄中击败,但不忍将其杀害。从这一点可推测出,关羽还是很佩服黄忠的武艺的,又或者是当时黄忠年长关羽许多,按照关羽不杀老幼的特点,这才放之一马。

第二天二人再战,黄忠取弓箭只射关羽盔缨,关羽惊出一身冷汗。要知道,除了马上功夫强悍以外,黄忠还有一手好的箭术,称得上是百无虚发。这第二天的战斗,黄忠本可以用箭将关羽射杀,但他没有这样做,可见其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由此可见,黄忠和关羽的二次交手,二人各胜一场,算是打了个平手。

如果说关羽是黄忠遇到的第一个名将,那么十余年后,黄忠又遇到了第二个强劲的对手。这人也是东汉末年名将,擅长千里奔袭作战,常常出敌不意,官至征西将军,是曹操的亲戚,同时被曹操称之为:虎步关右的名将夏侯渊。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率军进攻汉中。蜀军自阳平渡过沔水,驻于定军山,彼时的夏侯渊为征西大将军,麾下节制两位曹魏大将张颌和徐晃。而定军山一战,可直接关系到汉中之战的态势走向。

关于这定军山一战,《三国志》中有着详细的记载,据《三国志黄忠传》中记载:“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镇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由此可见,黄忠一战便斩杀了曹操的征西将军夏侯渊,因此一战成名。在三国演义中,黄忠是骑马从山上冲下,乘夏侯渊卸甲乘凉之际,一刀将其斩杀。

从十余年前和关羽打成平手,到十余年后定军山一战斩杀三国名将夏侯渊。“老兵”黄忠也终于完成了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的蜕变,从此成为了刘备集团的一员悍将。但可惜的是,此时的黄忠早已年事已高,在斩杀夏侯渊后的第二年便去世。

参考书籍:《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