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桥兵变后,赵匡胤说好不杀任何官员,为啥却执意灭此人满门?

2020-08-24 18:30:50 作者: 陈桥兵变后,

赵匡胤本是后周太祖郭威的部下,早年随郭威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在太祖郭威逝世后,由于其前朝开国功臣身份,因此后周世宗柴荣十分器重他。本来,柴荣乃一代贤君,天下已呈一片和谐祥定之势,若是他能多活20年,恐怕赵匡胤断不会谋反,而他的儿子柴宗训也已经长大,天下也许会是另一种局面。然而,历史上没有如果,柴荣年仅39岁便去世,而他的儿子柴宗训此时只有7岁,不能服众。因此,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将士们将黄袍为其披在身上,拥其为帝。

在赵匡胤假惺惺的拒绝一番后,他向三军下令,要求兵士不得扰民,不得惊犯大臣,更不得对天子和太后无礼,违命者定斩不饶。三军殒命后,兵士们浩浩荡荡开向京都。

然而此次政变,并不意味着没有流血,没有牺牲。据史料记载,这次政变非常顺利,包括大军进入开封城都是赵匡胤曾经的兄弟开的城门。士兵们一路秋毫无犯,然而在入城后,赵匡胤手下的大将王彦升却立马违背了赵匡胤不可造杀孽的宗旨,当夜便将这位后周大将杀死,随后更是灭其满门。更惨的是,此人被灭门后,王彦升已经严重违背了赵匡胤制定的规矩,但是赵匡胤却不仅没有将王彦升斩首,更是压下此事,让人不得不怀疑,此事是不是赵匡胤授意。

被灭满门的这位大将便是为北周立下大功的韩通!说起韩通来,他也是北周元老,最早曾在郭威麾下南征北战,在柴荣继位后,他为北周攘外安内,不仅迎击契丹,震慑金人,更是兵讨后蜀,功勋卓越。不过他与赵匡胤及王彦升未有仇怨,为啥在立下规矩后,还要拿他全家祭刀?

据《宋史》所述,韩通名为“韩瞠眼”,不管做什么事都喜欢瞪着眼睛直看别人,而他这样做的原因和他的性格也是有关的。他是一个大老粗,脾气不太好,做事很容易一根筋,因此人际关系也非常不好。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坚定不移的忠君者。在赵匡胤入城时,韩通之子自知大势已去,曾劝他放下武器投降。但执拗的韩通誓死不降,还想组织兵力勤王。这样一来,一个暴脾气的忠君者就等于一个炸药桶。因此王彦升便自作主张处死了他。而赵匡胤也并未深究。

直到最后,赵匡胤为了收买人心,也不过只是将他以国之重臣之礼下葬,并将此次行为称作:误杀。或许,此人早已在他的死亡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