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和他两个夫人一共有九个子女,这九人最后怎么样了

2020-08-24 18:32:04 作者: 梁启超和他两

梁启超身上的标签很多,他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这一系列的标签都在他一个人身上,可见梁启超的能力。他一生中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起初他是改良派,喜欢改变清朝改变落后的面貌,他和康有为等人一起宣传变法,这就是后来著名的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他逃亡海外,成了保皇党,也就是说他反对暴力推翻清政府。不过辛亥革命以后,袁世凯组织内阁,任命梁启超为司法部次长,梁启超欣然接受。他反对国民党组织了进步党和国民党抗衡,曾经利用他控制的报纸诋毁国民党,可是在袁世凯要称帝的时候,梁启超又密谋反袁。

后来张勋复辟,梁启超又进行抨击,并加入段祺瑞政府。他倡导新文化运动,支持五四运动。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探索适合中国的道路。

在文学方面,梁启超是近代资产阶级史学的奠基人,是20世纪前期创建我国近代史学理论的代表人物,特别是在戊戌变法失败后,他接连发表震动一时的《中国史叙论》和《新史学》,猛烈抨击封建史学,倡导“史学革命”,较系统地阐述了有关史学功用、历史哲学、治史态度和方法等一系列资产阶级史学主张。

关于目录学方面,也不得不提梁启超,在这方面他的代表著作有《西学书目表》,在分类、著录上有创新,类分学、政、教,实有“西学”、“政学”两类,这个分类体系,突破了被订为“永制”的四部分类体系,为近代西方图书分类法的输入和我国新分类法的产生开辟了道路。他在图书馆学方面也有独特的见解。

梁启超被公认为是清末优秀的学者,中国历史上一位百科全书式人物,而且是一位能在退出政治舞台后仍在学术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少有人物。而且他的学术研究涉猎广泛,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建树,以史学研究成绩最显著。梁启超一生勤奋,著述宏富,在将近36年的政治活动又占去大量时间的情况下,每年平均写作达39万字之多,各种著述达1400多万字。 不得不说他的成绩斐然。

梁启超无疑是那个时代优秀的人物,他的一生中有过两位夫人,分别是原配夫人李蕙仙和二夫人王桂荃,其中王桂荃还是李蕙仙当时带回来的丫头,两人一共给梁启超生下九个孩子,其中李蕙仙生下一子两女,王桂荃生下四子两女,一共九个子女,梁启超是当时的名人,那么他的子女到底怎么样?或者说有什么成就呢?

儿子

长子:梁思成

1901年4月20日出生于日本,母亲是李蕙仙。辛亥革命后随父母回国,在北京崇德国小及汇文中学(1912—1914)就学。1915年,入北平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23年毕业于清华学校高等科。1924年,和林徽因一起赴美国费城宾州大学建筑系学习,1927年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又去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史,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肄业)。

次子:梁思永

1904年11月13日,梁思永出生于上海(也有说是澳门),1913年随家人回国,在1915年,梁思永考入清华留美班。1923年梁思永赴美国入哈佛大学研究院攻读考古学和人类学。获得学士学位后,转入哈佛大学研究院,主攻东亚考古。1928年9月,梁思永回哈佛大学研究院继续深造。自从1930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考古研究,是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1948年获选为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1950年被任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1954年4月2日经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50岁。他的妻子是李福曼,而李福曼则是母亲李蕙仙的侄女。

三子:梁思忠

梁思忠,1907年出生于日本,早年在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先后在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和西点军校学习。当国内北伐的时候,他曾经想要回国参战被梁启超给阻止。在20世纪30年代他终于回国,随后加入国民革命军。

在军中的梁思忠很快升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炮兵上校。在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梁思忠率部参战,表现相当出色。身处前线的梁思忠却在战斗中不慎喝了路边的脏水,结果患上腹膜炎并贻误治疗时机而不幸去世,年仅25岁!

四子:梁思达

出生于1912年,后来考入南开大学,1935年从南开大学经济系毕业,随即考上该校的硕士研究生,并在1937年取得硕士学位,长期从事经济研究。抗战期间梁思达曾在重庆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和中国银行长沙支行任职。新中国成立后梁思达调任北京国务院外资企业局秘书处工作,后在调研处任统计科科长。梁思达在1972年退休,退休后一直住在北京。

五子:梁思礼

1924年8月24日,梁思礼生于北京,五岁的时候父亲去世,由母亲抚养长大。1935年,梁思礼考入南开中学,抗战爆发后转入耀华中学。1941年,梁思礼毕业于耀华中学,毕业后随即去美国求学。1945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学士学位, 1947年获辛辛那提大学硕士学位,两年后获辛辛那提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火箭专家, 2016年4月14日梁思礼逝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