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时代来临!海门撤市设区将会给南通带来什么影响?

2020-07-21 19:07:40 作者: 大城时代来临

点击星标收藏我,第一时间了解南通好房

站在GDP"万亿俱乐部"门槛前的江苏南通,正式迎来"大城时代"。

7月1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省政府关于调整南通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以原崇川区、港闸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崇川区行政区域;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以原海门市的行政区域为海门区行政区域。

据好房君发现,有了海门的"加持"后,南通市辖区常住人口预计将一举突破300万大关积则由原来1500多平方公里跃升至2700多平方公里,接近翻了一番。
同时,由于海门下辖的海永镇是块"飞地",坐落于崇明岛上,紧挨着上海市崇明区,南通就此还历史性地实现了城区和上海市辖区之间的接壤。
尽管只是象征性地接壤,但这对于过去交通不便、自嘲“难通”的南通来说,依然是一种惊喜和鞭策。
就在前不久,串联起上海、苏州和南通的沪苏通铁路正式建成通车,翻开了沪通两地协同发展的崭新一页。随着高铁、机场、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正加速推进,不甘于苏中,立志"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南通,正在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北"。


— 1 —

历史性一刻:南通市区和上海市区接壤

好房君注意到,本次南通市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下辖三个县区。其中,崇川、港闸两区合并为新的崇川区。

前几年,江苏的无锡、淮安等市都进行过市辖区合并调整。好房君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南通此次也是派出了工作组,前往淮安学习相关经验。

更受人关注的,无疑是海门撤市设区。


位于南通市区东南侧的海门加入主城区后,南通市辖区的面积由过去1500多平方公里,一跃增至2700多平方公里,从而大幅超越无锡,并和常州市辖区面积相当,真切地迎来了“大城时代”

海门堪称南通接轨上海和苏南的"桥头堡",和上海市崇明区隔江相望。海门下辖的海永镇更是一块"飞地",位于崇明岛上,和上海市崇明区紧密相连。

如此一来,南通实现了和上海市辖区接壤。而随着南通主城向江边、向上海方向进一步扩张和靠拢,南通和上海之间的同城化或将得到进一步加速。


好房君注意到,海门撤市设区、"拥抱"南通主城,此前已有端倪。


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海门**上,海门市市长郭晓敏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前所未有地提到了"融入南通主城"的发展目标。


今年5月,通锡高速公路海门至通州段(南通绕城高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江苏省***批复。据《南通日报》微信公号相关示意图,这条绕城高速串联起了海门和通州,在现有南通主城的东侧和北侧"画了个圈"。如此一来,将海门囊括在内的南通"大主城"交通路网初现雏形。


也就是说,南通早已开始将海门作为主城的一部分进行规划布局


撤市设区工作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一直以来,由于距离南通主城较近,且和主城之间的交通互联程度、基础设施对接等逐年完善,坊间此前一直有海门撤市设区的传闻。但从经济体量上看,海门在南通内部之强大,又让其和南通主城之间显得并没有那么紧密。


今年年初,江苏省政府领导在一次会议结束后,还特意留步,问起了海门区划调整的准备工作,要求地方上稳妥推进,将工作做实做细。


7月6日,也就是本次区划调整正式公布之前,海门市(现海门区)委书记陈勇主持召开市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海门"通江通海通上海","连南通主城"的区位优势,"全面重塑海门发展新格局"。


陈勇还说,要增强自信,“以大格局来谋划海门新一轮发展”,坚决杜绝小格局、小眼光、小心胸、小思路、小算盘思想。


— 2 —


南通欲以“大城框架”打破“小城思维”


早年,南通有着"南三县北三县"之区县布局。但随着2009年通州撤市设区,2020年海门撤市设区,南通原来的"南三县"被拆解,只剩海滨城市启东。


另一方面,南通主城区的面积和人口经历了两轮快速扩张。



在通州和海门撤市设区前,南通主城区面积仅三百多平方公里,只是现在的零头。同时,主城区人口十余年前还不到100万,如今预计将超过300万。这带来的一个直观利好是,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后续的规划报批,将不再受到国务院2018年发布的"52号文"中,关于"市区常住人口达300万"的标准影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