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防汛救灾第一线的报道】淮河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今天提升至II级

2020-07-21 19:06:19 作者: 【来自防汛救

面对严峻汛情,安徽淮河、滁河流域各地保持高度警惕,滚动会商加强研判,严格落实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持续打好、坚决打赢抗洪救灾硬仗。

?

连日强降雨致使淮河全线水位快速上涨,防汛形势严峻。今天上午10:00,淮河水利***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至II级。

【出镜】记者 本台赵华光 这里是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现在是7月19号的下午4:00,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水位已经达到28.97,超过警戒水位1.47米。

阜阳市阜南县委副书记 王家坝蒙洼前线指挥部指挥 陈建华

加强了防汛物资的准备,其次加强大堤人员的值守,由每公里10到20人,已经增加到每公里20到30人。

今天,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蚌埠闸仍将所有闸门全部开启,最大下泄流量分别达到5150、5370立方米每秒。

安徽省河道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陈乃辉

如果是蚌埠闸上水位达到一定情况,可以直接泄到洪泽湖,去分流2000个流量。

受短时强降雨和淮河上游泄洪影响,淮南市寿县护城河水位暴涨,造成局部内涝。当地关部门迅速反应,防止河水倒灌城区。

?

六安寿县防汛抗洪指挥部综合协调指挥中心 主任 卞修略

下一步,如果我县仍然强降雨,东淝闸仍处于关闭状态时,瓦埠湖侧水位仍然上涨,宾阳门将进行全面封堵。

?

在滁河流域,相关各地也加强了防汛救灾各项准备。为缓解滁河防洪压力,当地于今天凌晨对位于滁州市全椒县的滁河堤坝荒草圩三圩、二圩先后实施爆破泄洪。今天中午12点,记者在爆破现场了解到,滁河水位下降了80厘米。随着雨情汛情加剧,今天上午,淮河水利***向安徽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按照预案抓紧组织做好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行蓄洪区运用人员转移工作,充分做好行蓄洪区安全运用的各项准备。

淮河水利***副主任 汪斌

我们每天的会商都要跟每个省及时地沟通,特别是预测预报预警、一些重要工程的调度,能够从整个流域的角度,合理全面地做好有关的调度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