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往往是出身决定命运,但在这个朝代却是个例外

2020-08-24 18:33:31 作者: 在中国古代,

说到“私生子”,几乎所有人的态度都是“不屑”。

然而,历史上有这么几位人物,虽出生“不堪”,但后来却是身份“显赫”,被载入史册。

第一个:汉高祖刘邦。

关于刘邦的“出身”,很有传奇色彩,《史记·高祖本纪》说了一个故事:

其父太公亲见一蛟龙伏于自己的妻子。后来,刘邦就出生了。

这则故事,让今人听起来就像个“神话”一样,只是用来说明皇帝是“真龙天子”。不过,这个故事却说出了一个“隐情”,刘邦父子二人并非真正的父子关系,且刘太公知道这个事实。

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彭城输给了项羽,使得其父亲和妻子都被项羽抓了。两年后,双方僵持不下,项羽的补给被掐断,一时之间没有解决办法。于是,就在阵前架设了一口烧沸的油锅,将刘太公搁在这油锅之上。之后,让人传话给刘邦,再不投降,就将他爹给吃了。

然而,刘邦一点都不着急,直接来了句:“我爹就是你爹,记得分我一杯羹。”原来,二人曾在楚怀王前立誓结为兄弟。项羽闻言,一怒之下就要吃了太公,被项伯劝阻。

既然刘太公不是他亲爹,被人吃了,刘邦当然不会介意。并且,在刘邦称帝后,将父子之间的礼节做的很足,刘邦每五天就会问安一次,而且,每次都会叩头。于是,刘太公身边的家令就劝说他:“皇帝虽然是您的儿子,但却是一国之主,人主怎么能给人臣叩头呢?”

可见,这位家令知道刘家的“隐私”,既:刘太公非刘邦亲生父亲,就受不得这份“礼节”。除此,刘邦还在公众场合“羞辱”太公。未央宫建成后,他在未央宫前殿设宴,家人和大臣均在场。趁着酒兴,刘邦来到他爹面前,很是得意:“您以前总是骂我好吃懒做,比不上我弟弟。您现在再来评评,我置办的产业和我弟弟相比,谁更多?”

众大臣听后大笑,直呼“万岁”,刘太公很是尴尬,第二年就抑郁而终了。

第二个:卫子夫。

随母姓,其母亲是平阳公主驸马曹寿的一个妾,父亲是曹寿手下的小官郑季,卫子夫则在平阳公主家里做歌姬。

一日,汉武帝刘彻路过平阳公主家,就拐了个弯进去。吃饭时,这些歌姬们来助兴。当时,汉武帝相中了卫子夫,便给了平阳公主1000斤黄金,让其将卫子夫送进宫中。之后,卫子夫生了三女一男,被没有小孩的皇后陈阿娇嫉妒。于是,她用“巫蛊”,想害卫子夫,结果,反倒将自己送进了冷宫。后来,卫子夫成了皇后,其弟弟卫青被封侯。

最终,在征和二年(前91年)卷入巫蛊之祸中,自杀身亡。谥思后,葬桐柏亭,身驻汉宫凡49年,在皇后位38年。

第三个:卫青。

由于“身份”不好,小时候的境遇很差,在父亲郑季家里做羊倌,被那些“亲生”的小孩欺负,自己则被当成奴仆使用。

据说,他后来遇到了一囚徒,看了他的面相,说:你将来一定会“封侯”。当时,卫青听了只是笑笑,并未当真。成年后,他成了平阳公主的骑兵。因为姐姐被皇后妒忌,他后来则被皇后的人抓了,并准备将其杀了以泄心中愤恨,后被朋友救出。

之后,汉武帝从卫子夫那得知此事,不但封了卫青的官,还赏其千金。再后来,汉武帝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派到了前线。于是,卫青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首战就取了数百匈奴的首级,第二战更是扩大战果,杀敌数千。此后,他战绩不断,被封为了长平侯。

公元前124年的春天,卫青再战匈奴。

当时,对方还以为他“远在天边”,未加防备,但不幸遭遇卫青突袭。之后,除了右贤王和他的一名爱妾,以及数百名卫士逃脱外,其余士兵和牲畜均被卫青俘获。于是,汉武帝大喜,拜他为“大将军”,连他三个嗷嗷待哺的儿子都被封侯。

在平阳公主的驸马去世后,她召集家臣开会,看谁是驸马最佳候选人。大家都推荐大将军卫青,可平阳公主却没看上,认为他以前是自己的家奴,怎么配得上自己?当时,大家就劝她,现在不同了,姐姐是皇后,儿子都被封侯,这样的人选,到哪去找呢?

之后,平阳公主听了进去,亲自上门提亲。并且,不仅卫子夫在一旁撮合,连汉武帝都觉得不错,于是,汉武帝就下了诏书,成全了这门亲事。

第四个:霍去病。

母亲卫少儿是卫青同母异父的姐姐,为平阳侯家中侍女,父亲是平阳县的小吏霍仲孺。

他18岁时,第一次随舅舅卫青出征。当时,急于立功的他,只带了800轻骑,就杀敌2028人。这比卫青当年的战果还要显赫,因此,他得了“冠军侯”封号。

20岁时,他成了骠骑将军,此官衔仅次于大将军。那年,他带着1万精兵,征战河西走廊一带的五个匈奴附属国,杀折兰王和卢胡王,擒浑邪王子和相国、都尉,杀敌8000多。但最突出的战功,还是他缴获休屠王的祭天金人,这相当于夏王朝铸造的九鼎,是匈奴用来祭祀上天的。

后来,这个祭天金人被汉武帝供奉在甘泉宫。

同年夏秋,霍去病再次出征,一举击破了浑邪王和休屠王部,将河西走廊的匈奴势力,彻底清除。自此,河西走廊并入大汉版图。然而,霍去病却拒绝了汉武帝给他的豪华宫邸,并说“匈奴未灭,无以家为。”所以,他的言行让以后近百年的匈奴都对汉王室心存忌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