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王翦是谁?王翦的父亲是谁?王翦简介

2020-08-22 23:09:30 作者: 历史上的王翦

  秦国在春期战国时期绝对是一个最出彩的国家,且不论秦国最后一统六国时候的辉煌,秦国之所以能够达到今天的程度,全要仰仗于秦国辈出的英雄豪杰们,比如那个历史上被称为战神的白起,绰号“人屠”,是多少人心中的超级大英雄,除了白起,秦国还有另外一个英雄,也是一员大将,他的出现也极大地推进了秦国的一统。

  王翦,其出生年月不详,战国时期秦国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秦国三大干将之一,中国十大名将之一,王翦是继白起之后的又一位良将,这一系列的荣誉都足以见证王翦非凡的战绩,他绝对是个优秀的将军。王翦一生历经侍奉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几代秦王,可以说是一个老将,他对秦国忠心耿耿,又是个擅长作战的将军,但他成名却很晚,不像白起总是以大战役闻名,王翦并没有十分出色的表现,只是他的战绩一直都比较稳定,他直到秦王嬴政那个时期,才开始崭露头角。公元前236年攻伐赵国的阀与之战,是王翦第一次在史书上与大家见面。

  王翦年少时期就对军事很感兴趣,但是在军中一直都是担任小官,所以不为人所知,一直到秦始皇当政的时候,王翦的军事才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王翦军事天赋极高,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打战必会作周详的考虑,战则必胜。以最小的损失换取最大的胜利,所以不会为了胜利,而盲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去硬碰硬。在交战过程中,所有不好的因素都被王翦给提前解除了,对方根本没有翻身的机会。

  王翦在嬴政成为太子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相当冷静的特征,这是一个大将应有的优良品质,并且有勇有谋,所以秦始皇多次夸赞过王翦说:“王翦当为吾师。” 

1.jpg

   那个时候王翦还算是比较年轻,而嬴政从继位到亲政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吕不韦把持着朝政,那个时候都是在积蓄国力,并没有与其他国家过多地交集,所以在秦始皇执政初期,王翦的功绩并不突出。待嬴政修完郑国渠之后,秦国国力大增,王翦首灭韩国,这才拉开了消灭六国的帷幕。

  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王翦正是“上兵伐谋”这一军事策略的典型人物。王翦使反间计让赵王杀掉了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与其他只知道带领硬碰硬打仗的将领来说,王翦高明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兵者诡道也,这正是王翦胜人一筹的地方。

  《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提到王翦时:“少而好兵,频阳东乡人也。”没有提及王翦的父亲极其父亲的身世。据史书记载,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而更多关于其祖先的记载也没有出现在史书上,所以我们也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