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将军战功卓著穿着从敌人那里缴获的军服和敌人谈判

2020-08-24 19:29:45 作者: 叶飞将军战功

估计大家都知道新四军是在南方八省的游击队改变而成的军队,这些人大多数都没有经历过长征,经过皖南事变之后大多数新四军本来的将领都牺牲了,皖南事变之后新四军的将领大多数是从八路军调过去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其中还有很多原本就出身于新四军的将领存在,比如带领士兵突围出去的傅秋涛将军,还有今天要说的这位叶飞将军。

叶飞出身于南洋,这样说来算是一个华侨了,后来回国参加了革命,在1933年的时候他就到闽东参与创建闽东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游击队。次年在中共福建省委遭到破坏、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以特派员的身份,果断地主持召开会议,重建中共闽东特委,并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从1935年开始,叶飞开始领导军民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其间先后率部在闽浙边取得沙埕、桃杭等战斗的胜利,多次挫败国民党军的“清剿”,并在闽东地区恢复和重建了多块游击区。

抗战爆发之后,闽东红军改编为新四军,叶飞就任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长,可以说叶飞是根正苗红的新四军。在抗战期间叶飞奉命率团与无锡、江阴等地游击队合编为江南抗日义勇军,任副指挥。在1938年叶飞指挥夜袭浒墅关车站,使宁沪铁路线一度中断。当年的7月下旬突袭上海虹桥日军机场,烧毁敌机4架。后与丹阳游击纵队合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任纵队政治委员兼副司令员,旋即北渡长江,在扬州、泰州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参与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

1940年7月,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十月在黄桥战役中,率部适时出击,经3小时激战,全歼国民党顽固派军队韩德勤部独立第6旅,并协同兄弟部队歼灭韩部主力第89军。皖南事变后,叶飞任新四军第1师第1旅旅长兼政治委员和苏中第3分区中共地委书记、副师长,参与指挥苏中地区反“扫荡”、反“清剿”和反“清乡”作战。44年的3月叶飞指挥车桥战役,以围点打援的战法,歼灭日伪军近千人,打通了与苏北、淮南、淮北地区的战略联系。第二年,叶飞起任第1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员和中共苏中区委书记、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天目山反击战。可以说叶飞在新四军期间立下了赫赫战功,加上他在解放战争中的表现,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这是对他战功的肯定。

叶飞将军在战场上作战英勇有勇有谋,在谈判桌上也有智慧,让昔日的对手有苦说不出来,事情是这样的,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之后,南方八省的游击队奉命改编为新四军,而叶飞所在的闽东独立师也自然在改编之列,在改编之前叶飞率领闽东独立师和国民党已经周旋了好几年,只知道有叶飞此人,却没有见过面,所以当叶飞叶飞由闽东下山至福州,与国民党谈判合作抗日的时候,国民党就开始找茬了。

国民党福建省主席陈仪于省政府会见了叶飞。叶飞进到陈仪办公室,陈仪仔细打量叶飞后惊讶的问:“你就是叶飞?!”叶飞就答道:“是呀。”陈仪当时情不自禁的说:“你是个书生嘛!”。言外之意你叶飞也没有三头六臂,普普通通的一人吗?怎么就能和我们纠缠这么久,而且当时陈仪的口气中也充满了不屑,叶飞为了大局没有当场发作,和陈仪进行了会谈,一切都要以抗日为重吗。在当晚,陈仪设宴招待双方谈判人员,叶飞特意穿着缴获的国民党军保安旅旅长毛料军服,昂然入席,谈笑风生,看着国民党的一众大员要员。国民党军方面如保安司令等人虽不悦,亦难言,真正做到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样叶飞不卑不亢顺利完成了任务。

1999年4月18日,叶飞将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将军虽作古,但其为民族所做的贡献永远为人民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