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演义黑化最严重的两位历史人物,真心是冤案

2020-08-24 19:31:58 作者: 被演义黑化最

说实话我特别喜欢看小说和野史,这看起来比真实的历史更加有趣,有时候野史还算比客观,官方史书不便记载的,野史却可以悄悄的流传。 而演义中的史实也有,但是却是经过人为加工的,更多的是掺入了个人感情,比如三国演义其中就是尊刘抑曹,这样后人对曹操的印象就不大好了,很多人都将三国演义作为正史,其实这是一种误导,历史上被演义或者戏曲4黑化的人还真的不少,今天就简单的介绍两位。

一、大唐名将苏定方这位是被演戏和小说黑化最严重的一个历史名将,隋唐演义小说中,苏定方被刻画成为一个杀害罗成的反派人物,但是真实历史人家确实一个名将。

苏定方,名烈,字定方,以字行于世。汉族,冀州武邑(今河北武邑县)人。唐朝杰出的军事家。苏定方少年时便以骁勇善战及气魄惊人闻名,曾随父征讨叛贼,安定乡里。隋朝大业末年,他投奔窦建德、刘黑闼领导的河北义军,屡建战功。直至唐太宗在位时,苏定方才开始为唐朝效力,并随李靖北伐东突厥,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夜袭阴山一役中,苏定方率两百名骑兵先登陷阵,攻破了颉利可汗的牙帐,为击灭东突厥立下大功。

苏定方

显庆二年,累功升任行军大总管,开始独当一面,并以其非凡战绩和正直为人深受唐高宗的赏识与信任,多次被委以重任。苏定方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史无前例地将唐朝的版图向西开拓至中亚咸海,国境直抵波斯,向东延伸至朝鲜半岛南部。

此后,苏定方历任左骁卫大将军、左武卫大将军,封邢国公。晚年受命担任安集大使,全面负责对吐蕃的军事防御。

乾封二年(667年),苏定方去世,年七十六。册赠幽州都督,谥号“庄”。而正是这样一个战功赫赫的名将却被演义给黑化真的是不公。

二、大宋韩国公潘美

潘美这个就更加有名气了,看过杨家将相关小说或者是影视剧的都知道里面有一个大奸臣叫做潘仁美,处处跟杨家将作对,这就是根据潘美塑造出来的一个人物,这是一个大大的奸臣,让人咬牙切齿,可是历史上人家却是一代名臣。

潘美

潘美,字仲询,汉族,大名府人,北宋开国名将之一。潘美与宋太祖赵匡胤素厚,宋朝代周后,受到重用,参加平定李重进叛乱,镇守扬州、潭州,累迁防御使。开宝三年,为行营兵马都部署,率军攻灭南汉。后参与平南唐、灭北汉、雁门之战等重要战役,被封为韩国公。雍熙三年(986年),因攻打辽国失败,导致杨业全军覆没,潘美被削三任,降为检校太保。次年,又复旧官。淳化二年(991年),加同平章事,数月后病逝。追赠为中书令,谥号武惠。可谓一生忠贞,,《杨家将》相关的小说、戏曲将潘美的名字改为潘仁美(或虚构成潘洪,字仁美),进行了丑化,成为一代权奸,处处与杨家作对,并且勾结辽人,图谋夺取宋朝江山。这是传统文艺对潘美关于杨业之死的责任,无限的艺术夸张、扩大化的结果,这是对有功之臣的一种黑话,甚至怀疑当初第一次将潘美写进小说里面的人是杨家的人。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