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把海岸线划到了土耳其家门口,为何土耳其却忍气吞声

2020-08-24 19:36:32 作者: 希腊把海岸线

文/寂寞的红酒

土耳其和希腊是地中海东部的两个国家。两国虽然是邻国,但关系很差,甚至可以说是死敌。两国敌对的一个重要焦点就是爱琴海岛屿的归属和划分。爱琴海位于土耳其和希腊两国之间,面积21.4万平方公里,是地中海的附属海。虽然爱琴海的面积在世界海洋中排不上号,但爱琴海却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海。爱琴海海域散布着2500多个岛屿,这些岛屿星罗棋布的散布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虽然土耳其的国力和军力远远强于希腊,但爱琴海海域的2500个岛屿中,希腊人竟然占了2400多个,希腊的国界线一直划到了土耳其的家门口。土耳其的船只一出海就到了希腊人的海域,土耳其人要多憋屈有多憋屈。要知道,土耳其的实力远远强于希腊,其体量是希腊的数倍。如果两国开战,土耳其人估计半个月就能把希腊拿下。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希腊把海岸线划到了土耳其家门口,为何土耳其却忍气吞声?

其实,希腊人能如此霸道,并非是因为希腊人有多厉害,而是希腊人捡了便宜,因为那些岛屿是英法等列强“硬塞”给他的。希腊独立前,别说爱琴海的那些岛屿,连希腊都是土耳其的。15世纪中期,奥斯曼帝国就将希腊纳入了自己的版图,统治了希腊三四百年之久。如果不是英法俄支持,希腊能不能独立都是个问题。当时的奥斯曼帝国可是和沙俄以及英法单挑的狠角色。当时也正是因为土耳其人太强硬,谁都不服,谁都敢打,所以丢失了大量的领土。

比如在18世纪初的希腊独立战争中,奥斯曼帝国不顾英法俄的警告,坚持要平定希腊人的起义,还和三国断交,并封锁了黑海海峡,以报复英法俄三国,结果土耳其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被三国按在地上摩擦。最终,奥斯曼帝国被迫承认希腊独立,并把爱琴海一半的岛屿分给了希腊。希腊独立后,长期遭到土耳其的威胁,又面临着来自沙俄的强大压力,所以希腊就抱上了英国人的大腿,甘当英国人的小弟。英国人对这个言听计从的小弟非常满意,所以因为各种缘由,陆陆续续的把很多自己控制的岛屿划给了希腊。比如1864年,英国为庆祝希腊新国王乔治一世继位,把爱奥尼亚群岛送给了希腊。

而其他列强对希腊也不含糊,主要原因就是土耳其和英法俄等列强关系很差,而且控制着战略位置重要的土耳其海峡,动不动就拿土耳其海峡卡其他列强的脖子。其他列强自然不会惯着他,所以总是在两国争端中偏袒希腊。1912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爆发。在这场战争中,奥斯曼帝国战败,被迫签订《伦敦和约》。英法俄等列强为了惩罚和削弱土耳其,把爱琴海中的2500个岛屿中90%以上的岛屿都划给了希腊。就这样,爱琴海及爱琴海诸岛屿几乎全都落入了希腊手中。当然,位于爱琴海的东南部的德卡尼斯群岛(十二群岛)在意大利手中。虽然土耳其人不甘心,但其根本不是列强的对手,所以只能任人宰割,捏着鼻子承认了爱琴海岛屿的划分。

一战爆发后,奥斯曼帝国加入了同盟国,试图夺回丢失的土地。结果,土耳其不仅没有夺回土地,反而被肢解地四分五裂,连土耳其半岛东部都被希腊人占领了。当然,由于希腊人过于贪婪,一意孤行的继续发动对土耳其的入侵,结果惹怒了列强,所以列强放弃了对希腊的支持,最终贪婪的希腊人被土耳其人击败,其在战后侵占的大部分土地都丢了。虽然土耳其赶走了希腊人,但作为战败国,土耳其仍然摆脱不了协约国的惩罚。只是由于土耳其的反抗,惩罚变轻了而已。1923 年,土耳其同协约国签署了《洛桑条约》。根据条约,土耳其在爱琴海的领海范围被限制在了3英里以内, 这意味着只有距离本国海岸线不超过3英里的爱琴海岛屿才属于土耳其。条约后的土耳其实际上比内陆国强不了多少,其船只基本出海就到了希腊的地盘。

尽管土耳其一直不服,但有列强压着,土耳其没有一点办法。既然不能从希腊手里硬抢,土耳其只能把注意力放在了意大利控制的德卡尼斯群岛。但让土耳其人吐血的是,二战后,美英等国为了拉拢希腊,防止希腊赤化,把紧邻土耳其本土的德卡尼斯群岛划给了希腊。就这样,土耳其人彻底失去了爱琴海和爱琴海诸岛。爱琴海中的2500个岛屿,希腊人占了2400多个,希腊把国界线一直划到了土耳其家门口。虽然土耳其人不满,但岛屿和领海的划分已经成为事实,而且有美英等大国压着,所以土耳其一直没能翻起多大的浪。土耳其名义上濒临爱琴海,但比内陆国强不了多少。

当然,大国们对这种情况是喜闻乐见的。因为土耳其人一直不安分,野心勃勃,到处惹事,不仅欺负周边国家,而且动不动就用土耳其海峡卡别人的脖子,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很多大国都吃过亏。不交保护费,就不让你过,你发多大的脾气也没用。所以大国们总是想方设法的整治土耳其,把爱琴海诸岛划给希腊就是大国们制衡土耳其的办法。你不让我过黑海海峡,我就不让你出地中海。土耳其只是一个二流国家,实力不够却整天做着大国梦,幻想着和大国斗法,最后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爱琴海岛屿的划分就是个例子。参考资料:《晚期奥斯曼帝国研究:1792-1918》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