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狗头军师是谁?他为何因为一句话被处以极刑?

2020-08-24 20:30:07 作者: 历史上第一个

南梁太清元年(公元547年),侯景率部投降梁朝,官拜河南王、大将军、督董河南河北军事、大行台。太清二年,侯景发动叛乱,第二年率部攻破建康(南京),大肆屠戮门阀世家。这一场变故史书上称之为“侯景之乱”。

侯景

太清三年(公元549年),侯景大军攻破台城,梁武帝萧衍被饿死,侯景立太子萧纲为皇帝,自封为大都督,迫使溧阳公主下嫁自己为妻,后又自封为“宇宙大将军”。大宝二年(公元551年) ,侯景篡位自立,自称皇帝,国号为汉。梁元帝派出江州刺史王僧辩和东扬州刺史陈霸先,率军收复建康,平定了侯景之乱。

侯景兵败逃亡,后被部下杀死,在其尸体之中装入五斤咸盐。侯景生前最讨厌咸味,部下于是用这种方式侮辱他的尸体。侯景的尸体被送往建康,百姓争先割其肉,剁成末煮成羹,恨而食之。其首级则被运往江陵。梁元帝下令将侯景首级悬挂三天。当时城中百姓争先恐后前往围观,人心大快。

侯景之乱

侯景兵败身死,但是有一人同样罪大恶极,而且还没有伏法,满城百姓纷纷进言要求梁元帝追捕此人,予以严惩。此人是谁?此人就是侯景的心腹军师——王伟。

王伟出身于仕宦之家,从小博览经史,精通周易,熟谙韬略,能言善辩,文章又写得好,笔锋犀利,词藻优美,尤工诗词,作品多为当时所称道。早年王伟在北魏为官,官至行台郎。侯景为河南大行台时,王伟为行台左丞。王伟一直跟随侯景,处处为侯景出谋划策,成为了侯景的心腹军师。

侯景反魏投梁是王伟的主意,后来侯景叛梁也是王伟的主意。王伟劝侯景起兵反叛梁武帝时,对犹豫不决的侯景说道:“今坐听亦死,举大事亦死,王必图之。”促使侯景下了叛乱的决心。梁武帝率兵来攻打侯景时,侯景疑虑重重,迎战迟缓,王伟又劝道:“兵闻拙速,不闻工迟”力促其迅速决断。

谋士

王伟非常聪明,他协助侯景从寿阳发兵,假借游猎之名,瞒过了梁武帝的讨伐军,很快就攻入梁都建康城,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攻下建康之后,侯景两次废立太子,后又自立为帝,这一系列操作都是王伟一手策划实施的。

侯景此人与三国时期的董卓类似,此人生性好猜忌,又极为残忍,嗜杀成性,时常以杀人取乐。侯景在吃饭时随手杀人,口中还不停地嚼着食物,且谈笑依旧。侯景杀人时,常常先斩断其手足,割去其耳鼻舌头,过一天半日再将其杀死。侯景曾告诉部下:“你们攻下城池,将城里人统统杀掉,让天下之人都知道我的威名。”

攻下建康

侯景大军攻入建康之后,纵容部下大肆烧杀掠夺,建康城几乎成为一片废墟。长江下游的苏、杭之地也惨遭兵燹屠戮,大好的江南被他祸害得不成样子。随着侯景兵败身亡,王伟也被捕。王伟被捕时,被带到了梁元帝的尚书令、征东大将军王僧辩的面前,王伟见到王僧辩不跪拜。王伟说,自己是侯景之臣,王僧辩是梁元帝之臣,二人对等,没有跪拜的必要。

王僧辩驳斥道:“你做了乱臣贼子,不为侯景尽忠而死,苟活于草芥之中,伏在地上不敢站起来,最终被我的部下俘虏,你现在还在这里充什么好汉?”

王伟说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当初若侯景能听我的话,今天你我的位置就互换了。” 侯景的战败身亡,王伟是不服的,他认为自己并无过错,主要过错在于侯景优柔寡断,错失了最佳的进攻时机,大肆屠戮建康和东南又使得民心尽失,自己并无责任。

收复建康

不久之后,侯景的核心骨干吕季略、周石珍等人相继被押到江陵。王伟审时度势,认为有活命的希望,于是便在狱中写了一首诗送给梁元帝,希望梁元帝能赦免自己:

赵壹能作赋,邹阳解献书。

何惜西江水,不救辙中鱼。

王伟颇有诗才,他借用赵壹、邹阳两个汉代的文学家被人陷害入狱的典故,暗示梁元帝自己不过是一个文人而已,希望能放掉自己,且告诉梁元帝,你现在已经拥有了西江之水,又何必吝啬一瓢水来救快要渴死的鱼儿呢?意思是梁元帝已经拥有了天下,何必再为难他一个叛乱臣的手下呢?

梁元帝

此外,王伟还写了一些诗共五百多字给梁元帝。梁元帝看后,果然被他的才华所吸引,于是打算赦免他。但是,王伟当年做侯景的军师时,对朝中大臣侮辱太甚,没有留下一点余地。大臣们纷纷对梁元帝进言:“王伟当年为侯景写檄文,写了一些大逆不道的话。”

梁元帝听罢,便让人找来看看写的什么东西。结果在一篇檄文之中有这样一句话:

“项羽重瞳,尚有乌江之败;湘东一目,宁为赤县所归。”

王伟的这两句话指向明显,项羽尚且有重瞳,最终还是兵败乌江自刎而死;湘东只有一只眼睛,怎么可能坐拥天下?湘东指的就是梁元帝,当时梁元帝还是湘东王,年幼时因为得病瞎了一只眼睛,所以只有一目。梁元帝看了这句话后,知道王伟这是赤裸裸的人身攻击,戳到了自己的痛处。王伟竟然敢这样藐视自己,于是当场龙颜大怒,下令将王伟处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