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供奉佛祖的寺庙,备受帝王尊崇,只因它是唯一迦叶古佛道场

2020-09-02 01:04:13 作者: 唯一不供奉佛

自佛教传入我国已有千余年时间,在佛教在我国盛行的期间内,遗留下大量建筑文化遗址,各城市内的佛像寺庙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大多知名寺庙内不仅会供奉佛祖,且佛像数量还不在少数,但今天介绍的这座寺庙,全寺没有供奉一尊佛像,却十分受历代帝王尊崇,这座寺庙就是缙云寺。

缙云寺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内,坐落在具有1500多年悠久历史的缙云山中,四周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缙云寺始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曾名为"相思寺"、"崇胜寺",如今虽然知名度比不上其他寺庙,但在历史上却十分受欢迎,曾受历代帝王封赐,宋真宗还将宋太宗读过的240卷梵经供奉在这里,足以可见帝王对它的喜爱。该寺庙也是国内唯一的迦叶古佛道场,寺中自古办学,名为"缙云书院"。

远远看去,缙云寺坐落在千年古山中,巍峨雄壮。走进仔细观察,这座寺庙建筑均有木质结构,且主体建筑是全木结构,从这一特殊构造中来看,这座寺庙就十分罕见了,因为在古代,这种全木质结构的寺庙是非常少见的。在缙云寺山门前,有座巍巍的石牌坊,这是明代万历年间所建造的石牌坊,通体青石,上雕刻有鸟兽等图案,生动形象。

自古以来,缙云寺均有办学,在1930年,曾任世界佛学苑苑长、中国佛教学会会长、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主任的太虚大师"游化入川",得知有"选派汉人入藏"之意,于是提出成立汉藏教理院的建议,且这一建议得到渝州,也就是如今重庆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于是选定缙云寺作校址,办理汉藏教理院。学院的成功办理,不仅可以让更多人加入研究汉藏教理的队伍中来,更能帮助培养大批佛教人才,融合中华民族,发扬汉藏佛学文化。

那这座藏学文化深厚 ,且历来受帝王喜爱的寺庙,不供奉佛祖,那供奉的是谁呢?因为缙云寺为国内唯一的迦叶古佛道场,所以大殿里供奉的佛像不是本师释迦牟尼佛,而是释迦牟尼佛的前世之师——迦叶古佛。大殿里的迦叶古佛,立于康熙二十二年,高约2米,左为大梵天,右为帝释天,这两尊都是清代塑像,高大雄壮,极为壮观。

迦叶古佛或许很多人都很陌生,很多对佛教文化没有深入研究的人更是对他不了解。迦叶古佛,是释尊以前之佛,为过去七佛中之第六佛,也是现在贤劫千佛中之第三佛。相传为释迦牟尼佛的前世之师,并曾预言释迦将来必定成佛。从这一点来看,迦叶佛无疑做出了十分正确的预测。

缙云寺虽然不供奉佛祖,却得到无数人喜爱,且被誉为“川东佛教圣地”,吸引无数佛教文化爱好者前来参观游览。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参观过这种不供奉佛祖的寺庙呢?(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