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真的“冷”吗?真相在这儿

2020-08-28 06:09:02 作者: 考古学真的“

资料图

中国考古学发现了太多的历史未知,填补了太多的学术空白,创造了太多的知识体系,从而让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和文明在世界面前不断得以丰满和形象

近日,湖南高考生钟芳蓉收到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将于9月1日开学。前段时间,她因填报了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而引起了舆论关注,考古圈内和圈外人士对她报考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都发表了许多不同观点,给人总的感觉就是,考古学是一门很冷的学科。确实,中国考古学的队伍很小,全国只有几千人。然而,如果深入了解一下就会发现,考古学的学科作用可不“冷”。

考古学既研究全球性问题,如人的起源和进化;以工具形态为代表的人类生产力发展规律;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及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变迁;人类社会的艺术、宗教、文字、农业、村落、都市、商业、技术、陵墓等各类文化创造的产生和演变;不同民族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世界上不同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形态及文明特征比较等;考古学还研究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发展过程以及各种文化与文明的物质性表现,这方面的研究能够呈现出考古学对国家民族发展进步所拥有的特殊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文化连续发展万年以上和国家文明连续发展5000多年的伟大国家。通过考古学,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先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所创造的石器文化、陶器文化、玉器文化、农业文化、乡村文化、宫廷文化、宗庙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类文化的发生和发展,它们展现了中国历代先民的独特创造能力和非凡的智慧,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拥有的世界性地位。

考古学研究中国国家文明的起源。中华文明出现于什么时候一直存在各种争论,直到考古学家发现了5000年前左右的良渚文化及其所拥有的都城、水稻种植系统、水利系统、玉礼器系统、贵族墓地等一系列具有国家文明形态的遗存,并经过世界范围内考古学家的讨论而形成共识,这才证明中国国家文明诞生于5000年前左右,其产生的年代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所诞生的年代几乎同时,同时还展现了中华天星斗说”,以及中国国家文明从古国到方国再到帝国的演进道路。当然,考古学还研究中国国家文明诞生后的持续发展问题,如不同时代的国家都城考古、礼仪制度考古、帝王陵寝考古、科学技术考古、物质文化考古、生活方式考古、对外关系考古、宗教形态考古等等,从而揭示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和文明连续发展国家所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及其相关成就。

考古学为许多现代文化科学事业提供重要学术支撑。如中国现代博物馆事业离不开考古学大量文物藏品和展品的发现,考古学由此成为中国数千个公共博物馆的最重要学术支撑;现代科学研究和教育体系中离不开考古学的参与,在大学中存在的考古学系列性教学课程及研究体系如史前考古、历史时期考古、城市考古、环境考古、农业考古、工业考古、墓葬考古等,都是由考古学家们逐步建立起来的,考古学学术成果同时还对其他相关学科知识体系产生着广泛的影响;我国的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文化遗产事业同样包含着一系列的考古学发现;我国数以万计的文物保护单位也离不开考古学的基础性认知;大量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要素中有着许许多多的考古学发现;中国人民在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面前实实在在获得了文化分享、文化自豪和文化自信;中国的国家文化公园、考古遗址公园、大遗址景区建设,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文物出国展览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的国际考古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国际合作事业等同样有着考古学的独特贡献。

我们经常说,中国考古学学科力量虽小但作用巨大,它发现了太多的历史未知,填补了太多的学术空白,创造了太多的知识体系,从而让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和文明在世界面前不断得以丰满。

考古学的独特魅力还在于,它不是一门纸上谈兵的学问,它始终是用实证材料说话,不管你是什么民族背景和知识背景,在那些考古学实证面前,你都能产生一种理解、欣赏、认同和赞叹。我们也经常惋惜,中国考古学的规模太小,与文明古国的地位不相匹配,我们希望考古学事业能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更多支持,让考古学为中国也为世界展现更多的奥秘、惊喜和精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作者:贺云翱

编辑:莫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