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排险、填充塌坑……江西军民战高温保圩堤

2020-07-24 16:34:27 作者: 紧急排险、填

对于防汛抗洪来说,晴热高温也是挑战。7月22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了橙色高温预警,当天,由于风浪鄱阳湖边的都昌县龙潭圩出现多处塌陷,解放军和当地防汛人员一起在高温中护堤抢险。

都昌县的龙潭圩紧邻鄱阳湖,圩堤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土质变得松软。再加上近两日当地刮南风,鄱阳湖风大浪急,将圩堤坡面防浪布撕碎,又把水泥护坡冲散,堤坝内大量的泥土被大浪卷入湖中,堤坝沿线的湖水都变成了黄色。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 莫海幸:因为基底是泥质的,长时间浸泡的话就容易松垮。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有可能造成管涌或者大面积渗漏。

龙潭圩虽然不到一公里长,但是它是附近近两万村民外出乘坐班线车的必经之路;由于风浪冲刷,这两天龙潭圩附近出现了5个较大坍塌险情,最大的一处有约一米深度,发现险情后解放军战士系上安全绳,在湖水中排险。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 排长 吴方枚:下去之后是负责把石头填到那个冲断地方,把那个坑填好,一层一层往上,把它填满。

由于风浪太大,砂石很容易被冲散,必须采用鹅卵石填充,许多战士扛着编织袋来回奔跑,一个多小时后,坍塌最大的一处险情得到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