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受宠皇子却被过继给大臣,导致无缘皇位,他却叩谢:父皇万岁

2020-08-28 05:07:50 作者: 一位受宠皇子

在中国历史上,要说活得最长的帝王是谁,那非乾隆莫属了。他自称“十全老人”,福禄寿俱全。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行使国家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享年89岁。

乾隆在位的60年里,社会的稳定与繁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顶峰。乾隆不仅把时间花在了治国理政上面,他还是一位风流倜傥的君主。乾隆一生共有17个儿子,但是只有10位皇子健康长大。大家想想乾隆在位那么久,甚至比的他儿子活得还久。这期间不说被他耗死的皇子。就是没有死的也很难登上皇位啊。这不,在这没有死的10个儿子中,有一位十分特殊,他的母亲是皇贵妃,但是在他长大后却被乾隆强令过继送给了大臣。父子两人永不相认。乾隆为何要这么做呢?这就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这位被乾隆送给大臣的就是他的第四个儿子永珹。永珹是乾隆和嘉嫔金氏的儿子,金氏的出身并不高贵,只是包衣世家长大的女子。但是金氏有两个得天独厚的优点,其一就是她虽出身不高,但是很是端庄,其二就是长相出众。因为祖上有朝鲜血脉,金氏的容貌十分迷人,嫁给乾隆后颇得圣宠,一生为乾隆生下4个儿子。乾隆一生总共17个儿子,金氏就为他生下4个,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金氏的得宠程度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代替的。后来金氏去世,乾隆加封为淑嘉皇贵妃,以彰显乾隆对她的思念。

按理说皇帝这么宠幸金氏,那么金氏的儿子也应该会得到皇帝的喜爱,也许是命中注定吧!亦或者是永珹的运气不好,虽然贵为皇子,但是他的母亲早早地离开他撒手人寰,在他失去母亲之后,就如是失去靠山一样,不说在未来争储的路上前途坎坷,就连在这皇宫后院中生存都成了问题。最后还被自己的父亲乾隆强令过继给了手下大臣。

其实早期金氏在世时,永珹还是备受乾隆宠爱的,而且也因为母亲受宠,他的身份也是水涨船高。可惜他母亲福薄死得早,乾隆就算是在怎么爱屋吉屋,也不可能就这样既定他为继承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永珹的资质实在平凡,没有储君应有的样子,乾隆不能把皇位交给这样一个资质平庸的皇子。于是乾隆对他也就不再像以前那么关注了。慢慢的,永珹因为得不到父皇的喜爱,与乾隆的父子关系也日渐疏远。

乾隆二十八年,大臣胤裪去世,死后并无子嗣。这样一来算是绝后了。按辈胤裪是乾隆的叔叔,于是为了不让叔叔绝后,乾隆站出来,主动将自己的皇四子永珹过继给胤裪,成为他的继承人。在得到过继的圣旨之后,永珹跪下叩谢:“父皇万岁”,这句话其实并非仅仅是出于礼数,很大程度是发自内心。虽说他就这样被自己的父亲过继他人,再也无缘皇位。心里难过肯定是非常难受的,但这何尝不是乾隆对于他的一层保护呢?这样既可以让他离开皇位争斗圈,从而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能够获得稳定的物质基础。一生荣华富贵。

正是基于乾隆的这份心,永珹在被过继的时候才叩谢乾隆:“父皇万岁”,因为他自己比谁都清楚,即便参与争储,他们也很难胜出,毕竟他没有硬气的后台,最后反而容易落得个不好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