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明的五帝,复杂的关系,一张图理清他们的关系

2020-08-28 03:07:15 作者: 贤明的五帝,

在我国上古历史上,流传着“三皇五帝”的传说。“三皇”即: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而关于“五帝”的说法则众说纷纭,比较普遍的一种说法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

在历史传说中,五帝鲜明通达,特别是尧、舜、禹帝位的传承更为后人所津津乐道。古人常云:事必称尧舜。后世封建社会曹魏篡汉、司马氏篡魏,隋文帝夺取外孙皇位,赵匡胤代周自立,都取于此典。

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对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黄帝死后,将帝位传给了孙子颛顼帝。传说颛顼帝深沉而有智谋,通达而明晓事理,按季节办事顺应自然规律。颛顼帝将帝位传给了侄子帝喾高辛,他仁爱而威严,宽厚而笃信,常常因势利导教育百姓,也深受百姓爱戴。

后来,帝喾的儿子帝挚继位,但是帝挚昏庸无能,没有把国家管好。于是由他的哥哥放勋取而代之,这就是帝尧。传说帝尧的仁德像上天一样无所不在,智慧像神明一样无所不能,深受人民爱戴。尧老的时候,开始寻找继承人。有人推荐他的儿子丹朱,被尧拒绝了;有人推荐了治水的共工,也被尧否定了。再后来,有人推荐了虞舜,尧同意考察一下他。

经过多年的考察,尧认为舜可以继承他的位置,于是把帝位传给了舜。后来,舜帝又将帝位传给了治水有功的大禹。尧舜禹之间的帝位传承,被作为古代“禅让制”的美谈,开启了“公天下”的时代。禅让制,是中国统治者更迭的一种方式,指在位君主生前便将统治权让给他人。形式上,禅让是在位君主自愿进行的,是为了让更贤能的人统治国家。通常,禅让是将权力让给异姓,这会导致朝代更替,称为“外禅”;而让给自己的同姓血亲,则被称为“内禅”,让位者通常称“太上皇”,不导致朝代更替。实际上,尧舜禹之间的禅让则是“内禅”,因为他们互相之间关系盘根错节,较为复杂,现在我就以一张图来帮助大家理解。

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大家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