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四阿哥胤禛在康熙面前出尔反尔,真的是为耍老八吗?

2020-08-28 02:10:48 作者: 雍正王朝:四

面对帝王宝座的诱惑,任何人也摆脱不掉虚伪……

四阿哥胤祯在康熙朝正式加入兄弟们的“九子夺嫡”大约是在康熙四十七年,这一年也是多灾多难,黄河发大水,又碰到了连雨天,户部拿不出来钱赈灾让康熙帝火上浇油,原因是发现了户部亏空,钱都让无良官员借走了。

紧接着又出现了刑部用钱买命的人命大案,在康熙帝对太子胤礽监国不利的情况下有所失去信心,所以康熙帝要从刑部入手,以用钱买命这个案子为焦点,彻底整顿刑部草菅人命的幕后黑手,还天下人一个公道。

四阿哥胤祯主动在康熙帝面前请求了办理刑部大案这个差事,康熙帝答应两天以后朝会上决定。可是当四阿哥胤祯回到雍亲王府后,把事情的原委说给了自己的幕僚邬思道,并让他给出下主意,可邬思道有不同意见。

雍亲王胤祯对自己的这位幕僚邬思道还是很尊重的,此人虽然有些清高,自命不凡,可看问题还是比较透彻的,所以他说出了他不同意接差事的一番道理:

刑部的黄侍郎和主事肖国兴,本就是太子的门人,如果是他们在胡闹牵扯到太子胤礽你如何收场?四爷和十三爷本就是太子的支持者,如果因为此事而开罪了太子,也开罪了天下人,那才叫得不偿失,也得罪不起。

重要的一条是:皇上目前还没有废要掉太子胤礽的意思……

四阿哥胤祯却陷入了两难境地,因为它已经请旨要求办理刑部这个差事,而且后天的朝会康熙帝需要对这件事作出决定。

就因为这件事儿没有听邬思道的劝告,所以这位倔强的邬思道要离开雍亲王府,这是要炒雍亲王的鱿鱼。不答应邬思道辞去这个差事 ,邬思道要走,答应邬思道,在父皇康熙帝那儿没办法交差,最后只好捎话让邬思道再等一天,让自己好好想想。

四阿哥出尔反尔的办法

看来要想取得父皇康熙帝的欢心和满意,自己这个做儿子的,只能出尔反尔,其他的办法没有,只有使出欺骗父皇康熙帝的不可告人的残酷手段,自己把自己弄出一场大病来,才能躲过答应过的办理刑部大案这个差事。

说干就干,他让狗儿和坎儿烧上旺旺的炭火像蒸笼一样先烤,然后又跳到凉水里侵泡,这一冷一热,当天晚上就伤寒病一场。四阿哥胤祯用这种拙劣的办法去糊弄康熙皇帝,就连太医院的太医也一位四阿哥胤祯得了伤寒。可这却瞒不过邬思道眼睛,果然邬思道看了看笑着说不走了。

四阿哥胤祯这种瞒天过海的出尔反尔做法,的确瞒过了康熙帝,看来在利益面前儿子也会对父亲撒谎,但四阿哥却躲过一劫。

那边的八阿哥胤祀正在急不可耐的想接这个差事,正如邬思道所料;八阿哥胤祀在这次办理刑部大案的差事中,一个马失前蹄掉入了太子的门人,刑部主事晓国兴的陷阱,弄了个鸡飞蛋打不说,还被康熙帝臭骂一顿。

邬思道的这个套路当然是为了耍八阿哥胤祀一把,邬思道预料对了,正是这刑部黄侍郎和主事肖国兴背着太子弄虚作假,收受贿赂,串通当事人用钱买卖人命,然后嫁祸于太子胤礽。

正是八阿哥胤祀获取的口供,并连夜进宫交给了康熙帝,可这刑部主事肖国兴又翻供说八阿哥胤祀使用小人手段套取的口供嫁祸太子,就是这件事让康熙帝对八阿哥胤祀失去了信任并耿耿于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