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劲的大一统王朝!晋朝究竟“差劲”在哪?

2020-08-28 02:09:15 作者: 最差劲的大一

说到人们对历朝历代的看法,其中最瞧不起的自然就是晋朝了。晋朝也是我国历史上最烂最差的一个王朝,晋王朝是由司马炎建立的,司马炎他之所以可以建立晋王朝,所靠的大多也是他父亲和爷爷的两代的积累。

司马炎他爷爷便是当年魏国著名的权臣司马懿,司马懿在魏国后期,通高平陵政变成功的夺得了魏国的军政大权,更是在魏国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后来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两人也是先后接过魏国的大权,而司马昭更是为自己的儿子司马炎铺垫好了建立王朝、改朝换代的基石。因此司马炎建立晋王朝可以说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毕竟他的祖辈都为他付出了那么多了,如果他还不能建立一个王朝,那未免太过于废了。

然而这么一个开国之主,他之所以能建立王朝,所受的大多都是祖上的蒙荫,而他本身也并非算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君主。在建立晋朝之前司马炎他还算是励精图治,但是在灭掉吴国、统一天下之后,司马炎便是整天沉迷于享乐当中,不问朝政。如果只是司马炎一个人出了问题,那晋朝后来还不至于乱掉,但是司马炎他在继承人的选择上面也是瞎了他的眼,选了一个智商堪有问题的司马衷做继承人。

司马衷继位之后更是说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何不食肉靡”之语,因此司马炎他的亲戚们也不安分,在他儿子的执政期间爆发了八王之乱,随后又是发生了五胡乱华事件,晋朝也是随之灭亡。而后司马家的继承人在南方建立了东晋,但东晋却并非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东晋王朝的执政人也不愿意去北伐,只愿龟缩于南方的一小块地盘苟延残喘,因此后世人一旦提到晋朝,都是一副不舒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