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将到底谁克谁(演义读后感之一)

2020-08-28 02:06:11 作者: 三国武将到底

#头条品书团# 在悟空问答看到一个问题,问高顺和高览谁更厉害。诸如此类的问题,小弟着实回答过不少。这回写着写着忽然感觉到,三国名将们的武力值完全可以说就是一本糊涂账。就着这个问题,且听小弟给各位看官分解分解。

得先说明是在《三国演义》的内容范围里,不论正史哦。厉害就是比较武力咯,不考虑其他领军能力之类的。

比较二高得参照曹营将领。

高顺往往和张辽并列,高览则和张郃一起出场。

曹袁官渡阵前斗将。张辽和张郃单挑,四五十合不分胜负。高览却是接住了许褚的哦,且打了一会儿没说落败!许褚在曹营诸将武力值不排第一说不过去吧?

高顺和谁打过呢?和夏侯惇单挑过,四五十合后打不过败阵!夏侯惇追过去被一暗箭射成了个独眼将军,这就是拔矢啖睛的由来。

再比比夏侯惇和许褚。这个参照物用吕布。

濮阳城下,许褚刚吕布二十合不分胜负。估计也是打不过,因为曹操马上下令典韦、二夏侯等六将围攻!

诸侯讨董后,曹操单独追击董卓。夏侯惇向吕布发起挑战,战不数合,就败阵逃回。

这么一比,夏侯惇不如许褚吧?因此这么一推,高顺武力值应该是不如高览的!

好,这段算是了了。让小弟禁不住觉得这种推法有点想当然,因为稍微再推推就能发现——演义里的武力值还真是本糊涂账,实在讲不通也只能归结于谁克谁的血脉压制了。一起来看看吧:

高览能接住许褚,却被赵云秒了。难道能说云哥秒得了许褚吗?这就细思极恐了。

许褚段位实在相当高了,一辈子就在张三哥手下吃过亏——因为酒驾让三哥在肩膀上开了个窟窿。

但许褚刚马超可是不分胜负呀。马超又和三哥从早上打到晚上也没打出个高低。

三哥在汉中跟张郃翻翻滚滚打了好几次,明显张郃是不虚三哥的。而张郃对上云哥三十合就得跑路!

这一推,怎么都能看出云哥要高一点。可事实上云哥跟许褚也打过,三十合也是不分胜负的!高览死得憋屈,谁让云哥杀人一般都是三合以内就秒呢!

再往下走就更糊涂了。

云哥出道战干文丑,五六十合不分胜负。

文丑对上关二哥,三合吓尿,被追斩。二哥杀颜良能说是偷袭,杀文丑可是正经对练过的。

按推法,二哥可斩三哥、云哥、马超、许褚、张郃、张辽……

还有谁?吕布吗?貌似也有点不保险。

虎牢一战后,三哥就一再想挑战吕布。在小沛,三哥与吕布酣战一百余合不分胜负!

但虎牢关下,确实是哥俩一起上也没能拿下吕布。

此外还有典韦、庞德、徐晃……

兜兜转转的,给自己写懵圈了!怎么圆呢?只能归于血脉压制了,没道理的天生克之。

不过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排名我是不服的。身为精蜀分子的小弟以为,怎么也该是吕布独一档,关张赵一档,其余再论。

当然这属于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大家以为如何呢?欢迎一起热烈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