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无法拿回幽云十六州,原来是背了唐朝藩镇的大黑锅

2020-08-28 02:04:44 作者: 北宋无法拿回

北宋的守成与盲目扩张的唐朝,太多纠葛牵扯不清

北宋,作为唐朝之后的第一个大统一完成,其疆域东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门关为界;西北以陕西横山、甘肃东部、青海湟水为界;西南以岷山、大渡河为界。也算得上是版图辽阔,但是在许多人的心中却并不大愿意认同他是一个大统一王朝。

而后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看法,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北宋的版图虽大,但是却和前朝李唐远远无法相比,其次就是北宋时期,少数民族实力过于强大。

甚至于长期都可以压着北宋打,而北宋在很长时间以来,也一直只能对这些少数民族政权委曲求全,而不像大唐,能够让四方民族俯首称臣。

所以李唐有泱泱大唐,天朝上国之说,而北宋,却从无如此赞誉。哪怕此后又宋神宗时通过熙河开边收复河湟,宋徽宗时期于青海北部置陇右都护府,并重金赎回幽云七州。

依然被很多人认为是史上汉人王朝的耻辱。尤其是后来先是被金国驱赶到南方偏安,两帝被掳,看算是史上头一遭。

可北宋之所以面对如此局面,除了统治者无能这个原因以外,李唐也要为此承担极大的责任。

首先幽云十六州为何会落入契丹之手,成为辽国攻略中原的桥头堡以及跳板,导致北宋在和辽国的对持中长期处于下风,这里李唐就脱不了干系。

石敬瑭拱手送幽云十六州于契丹,中原门户洞开

幽云十六州,既燕云十六州,包括了现如今的北京、天津,以及山西、河北的北部地区等地,东西宽约六百公里,南北长约二百公里,总面积约十二万平方公里。

其中幽、顺、檀、蓟、涿、瀛、莫七州位于太行山以东、燕山以南,其余九州在太行山西北。这一部分地区不仅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农耕文明抵御北方游牧势力战略屏障和缓冲地区。

正因为幽云地区的重要性,所以才有了幽云失,则天下难安的说法,幽云十六州的得失直接关乎到了中原天下的安稳。

这也是在明朝的时候,朱棣迁都北京的根本原因,也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说法的由来,因为守住了幽云,才能遏制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守住中原。

幽云十六州是当之无愧的中原门户,不仅易守难攻,堪称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古人有言:“幽、燕诸州,盖天造地设,以分藩、汉之限,诚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这形容并没有夸大,幽云十六州可借助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作为天然屏障,而北方游牧民族本就不擅山地行军作战,依靠着地势,没有比这更好的防御游牧势力的防线了,中原势力可以牢牢的将游牧民族被关在关外。

而失去了幽云十六州,就意味着中原门户大开,游牧势力的骑兵只要越过山地,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平原就如无人之境。

正因为如此,没有幽云十六州的北宋官军,面对游牧民族骑兵的巨大压力,只能在河北中部的滹沱河沿线部署重兵构筑防线,造成冗兵之弊,死死硬撑。

那么北宋为何没有得到幽云十六州,还给自己带来了如此难以承受的后果,先是被辽国直接威胁,后来更是被金国以此为突破口长驱直入。

其实北宋不是不想守,而是早在北宋统一中原之前,幽云十六州就已经不在汉族的人手中了。

在五代十国时期,幽云十六州由后晋高祖石敬瑭亲手送给了契丹。

此后,中原地区便一直饱受的契丹的威胁,包括石敬瑭自己建立的后晋王朝,所以石敬瑭也被后人称为儿皇帝,契丹老父亲耶律德光的儿子皇帝。

石敬瑭为何会甘愿将幽云十六州送给契丹?

石敬瑭好歹也是后唐大将,幽云十六州的重要性他岂会不知,那么他为何又会甘愿将幽云十六州拱手送给契丹呢?

原来石敬瑭本是后唐的一员大将,更是李嗣源的女婿。

在后唐和后梁的战争中,他立下了赫赫功劳,数次救下李存勖以及其岳父李嗣源的性命。在后唐的建立过程中,石敬瑭与李从珂是功劳最大的功臣,而之所以在李存勖当政时石敬瑭名声不显,只是因为他不喜欢自我夸赞

面对政治问题的时候,石敬瑭的立场也十分坚定,在李嗣源和李存勖的矛盾爆发后,他极力劝说顺应时势,在兵乱时追求帝位。后来在他的辅佐下,李嗣源也成功的功入了洛阳,得上了帝位。

正是这样一个将才、帅才,你要说他愚蠢不知道幽云十六州的重要性,我是不信的。普通人尚且能看出,作为后唐两朝的第一功臣,他岂会不知?

石敬瑭在李嗣源登基后,也坐上了河东节度使的高位镇守河东,堪称是一方诸侯。而在李嗣源病死后,其子李从厚继位,既后唐闵帝。

李从厚为避免唐朝的前车之鉴,预防藩镇坐大,便开始想办法削弱藩镇大员的力量。可如此一来却引发部分藩镇的反对,凤翔节度使、潞王李从珂起兵反叛,使得他最终丢失了帝位。

而出于相同的利益考虑,石敬瑭的选择就很有意思了。他虽然没有直接加入反叛军,可是也并没有出兵勤王,甚至还幽禁了闵帝李从厚向李从珂请功。

但是李从珂继位后显然并不领这份情,处处防范石敬瑭,对他并不信任。而石敬瑭也确实早有野心,就像他当年劝说直接岳父一样:“顺应时势,在兵乱时追求帝位”,该出手时就出手。

于是他开始装病韬光隐晦,麻痹李从珂,最后终于寻找到了机会,成功回到了自己的藩镇河东,开始暗中壮大势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