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在战国时代称王称霸,在楚汉之争中却沦为炮灰

2020-08-28 01:04:48 作者: 这个国家在战

如果说战国时代令人印象深刻的国家有哪些,恐怕毫无例外会提到魏国。这个土地仅仅比最弱的韩国大的诸侯国,依靠强大的军力一时称霸诸雄。

然而公元前225年魏国被秦国灭亡后,魏国一蹶不振,以至于在反秦战争和楚汉战争期间长期沦为打酱油的角色,最终成为刘邦与项羽争霸中的炮灰。

陈胜吴广起义,各地旧国贵族纷纷参与反秦战争,魏咎、魏豹兄弟就是一例。魏咎是魏国的公子,在战国时是为宁陵君。魏豹是魏咎的弟弟,魏国被灭,他们兄弟二人纷纷被降为庶人。我们从史籍上无法确知他们是否像楚国的项氏家族那样仇恨秦朝,但是陈胜振臂一呼,他们迅速加入到反秦队伍中。

但魏咎能够重新立为魏王,还要归到陈胜手下的周市将军。这位将军接受陈胜的指示,负责攻打魏地,魏地已下,众将纷纷推举周市为魏王。然而周市认为按照道义,应该立一个魏王之后比较合适,就这样,经过五次往返,陈胜准许许周市立魏咎做魏王,而周市做了魏国国相。

但是随之而来的秦国的军事打击使反秦的形势急转直下,章邯大军不仅灭掉了陈胜,而且进兵临济,魏国危急。魏王魏咎赶快派遣周市向齐、楚求救,于是齐国派了田巴、楚国派了项它随同周市共抗秦军,但是此时的秦军势如破竹,破杀周市大军,临济遭到围困。魏咎为保城内性命,主动约降,自焚身亡。

弟弟魏豹逃到楚地,楚怀王给魏豹数千人兵马,重整旗鼓。魏豹也不负所望,在项羽破秦之后,打下魏地二十余座城,并随项羽引兵入关。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但出于私心,封魏豹于河东,都平阳,是为西魏王,而自己占有梁地。

这多少让魏豹不满,所以刘邦还定三秦,来到魏地,魏豹立刻“以国属焉”,跟从刘邦与项羽大战彭城。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刘邦大败,这让魏豹十分犹豫,所以借故看病,回到魏地,立刻宣布与刘邦绝交。

刘邦此时势弱,所以只好派郦生游说魏豹。但是魏豹的回答十分坚决:

“人生一世间,如白驹过隙耳。今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群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吾不忍复见也。”

于是刘邦派韩信攻下西魏国,俘虏了魏豹,而把西魏国的地方划为汉郡,从此“魏”国不复存在,刘邦也没有分封异姓诸侯王或同姓诸侯王于魏地,“魏”作为国号直至曹操、曹丕才再次使用。

然而刘邦没有杀掉魏豹,而是让他与周苛、枞公等人守卫荥阳,后来项羽围攻荥阳,刘邦用纪信之计金蝉脱壳,荥阳孤城只剩周苛、魏豹、枞公等人防守,周苛、枞公两人认为:“反国之王,难与守城。”于是一代诸侯魏豹就这样死于非命。

从魏咎到魏豹,魏国就这样在历史的夹缝中苟活着,却最终难以摆脱身死国灭的炮灰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