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青海蒙古贵族的叛乱,到底对雍正皇帝有多大的威胁?

2020-08-28 01:03:09 作者: 雍正王朝:青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呢?

如果青海蒙古部和西北准噶尔部连成一片,形成烽火燎原之势,便足以威胁陕甘,四川。陕甘四川一旦落入叛军之手,叛军就可据险而守。叛军拥有了地利和补给,势必将与大清一争长短。别说两分天下了,到时叛军气候已成,进退自如,大清将永无宁日,随时有覆没的危险。

康熙雍正两位皇帝深知其中道理。他们剿抚并用,分化瓦解蒙古各部。目的就是不能让任何一方持续坐大。当年葛尔丹出兵侵占喀尔喀蒙古,企图统一全蒙,与大清一争高下。准噶尔部的策妄阿拉布坦与康熙合作,康熙三征葛尔丹,这才解除了葛尔丹的威胁。葛尔丹死后,策妄阿拉布坦正式成为准噶尔大汗。

雍正王朝中,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策妄阿拉布坦派兵攻占拉萨,企图建立在西藏的统治。清廷派传尔丹(历史上无此人)进剿,传尔丹冒进,结果六万大军全军覆没。康熙不得不另寻良将,康熙五十七年,康熙皇帝任命十四阿哥胤禵为抚远大将军,封大将军王,率军平叛。胤禵于1720年赶跑了策妄阿拉布坦,维护了西藏的稳定,也稳固了清朝在西藏的地位。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驾崩,胤禵回京奔丧。策妄阿拉布坦得以全身而退,1727年,这位风光一时的枭雄去世。此时,已是雍正年间。

重点说说罗卜藏丹津,罗卜藏丹津是青海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在胤禵征讨准噶尔叛军时,曾帮助过清军。事后,清廷唯恐罗卜藏丹津做大,封赏了其他首领,却无视了他。罗卜藏丹津肯定不悦了,他怀恨在心,暗中积蓄力量。雍正元年,罗卜藏丹津胁迫青海蒙古各部,并约准噶尔王策妄阿拉布坦为援,发动叛乱,叛军攻打西宁,烧杀抢掠,由于青海塔尔寺和郭隆寺的喇嘛依附叛军,而他们又信徒众多,叛军声势大振,聚众多达二十万。

雍正任命年羹尧为征西大将军兼陕甘总督,节制四省军事。年羹尧统领二十三万大军将青海团团围住,目的就是断绝罗卜藏丹津与阿拉布坦的联系。雍正二年,征西大军在年羹尧、岳钟琪的指挥下,迅速平定了叛乱,西北大捷。罗卜藏丹津逃往准噶尔,后于乾隆二十年被逮捕回京,乾隆最终宽赦了他。

青海叛军最多时聚众约二十万,其威肋可想而知。整个青海大乱,如果不是雍正决策果断,年羹尧,岳钟琪等大将指挥得当,西北,西南也许将乱成一锅粥。清廷虽平叛成功,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正如雍正王朝所说,西北打仗打的就是钱粮,二十几万大军的开支,国库几乎被掏空了。雍正在剪除罗卜藏丹津威胁后,不得不与策妄阿拉布坦和谈,这是后话。